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葛家石门村民互助 共同发力乡村振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4日 08:45:44

  记者杨思敏

  昨日下午,石门村热闹非凡,因为村子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葛家村的村民,听说隔壁村搞建设,他们心潮澎湃,特地过来支援建设。

  “那个地方铲平以后做一个弧度,变小花坛,很好看,又方便村民……”在石门村口,葛家村村民葛品高正在进行现场实地勘察,并且告诉石门村村民怎样把空地变成小节点。“原来如此。”在葛家村“艺术家”的指点下,石门村村民袁荣华很快就领会了其中的精髓,“那样一来,原本普通的空地,不但美观了,而且还能方便我们以后种花草,太好了。”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妇联等部门的指导下,大佳何镇从2019年4月开始在葛家村探索“艺术振兴乡村”模式,围绕“财富、友好、赋能”的乡村建设理念,赋能村民就地就近取材、挖掘乡愁元素、融合文旅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更具艺术底蕴,赋能村民成为本土“乡建艺人”。4月初,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吴立行,带着他的团队进驻石门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不仅激发了本村的积极性,还带动了葛家村的村民。在葛家村党支部书记葛万永的带领下,葛品高、葛三军、袁小仙等5位村民组成“葛家军”,带着自己的本领,帮助石门村进行改造。他们主要把自己在家乡建设中学到的经验,传授给石门村,并且拿起铁锹锄头,下田间地头跟村民一起共同改造石门村。

  葛万永说:“说起艺术振兴乡村,我们起步比较早,经过一系列改造,葛家村不仅村庄环境变了,村民生活质量也有所提升。石门村又是我们的邻居,过来帮忙是应该的。我们希望,不仅自己的村子变网红,而且石门村也能好起来,到时候游客多了,葛家村也将更加兴旺发达。”“很高兴,葛家村能过来帮忙,有了他们的支援,我们就更加有希望,石门村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石门村副主任陈燕珍说。

  为了不断放大“源产地”效应,打造艺术振兴乡村“领跑地”,在县“石门乡村艺术谷”建设指挥部的指导下,大佳何镇各村也将围绕“一年见效,两年成型,三至五年建成”的目标,以葛家村为核心示范,鼓励村民互相帮助,将石门谷内4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全部打造成“艺术重点村”。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