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加快推进工业全域治理

桥头胡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4日 09:26: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杨宵杰)连日来,在桥头胡街道东园工业集聚区内,一处处企业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东园工业集聚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铺开,街道工业全域治理工作迅速推进。

  据悉,东园工业集聚区占地面积954亩,企业分布散乱情况较为突出,其中部分企业厂房建设标准低、缺乏规划、配套滞后,环境“脏乱差”、产业“低散乱”,不仅造成安全隐患,还严重制约了发展。

  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后,该街道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陆续出台。首先是建立园区内各企业台账,让整治行动有的放矢。经过梳理,此次改造提升工程涉及企业23家,规上企业3家,包含纺织、五金加工、纸箱印刷、喷塑、压铸等行业,整治土地面积211.2亩,违章建筑占地面积近8.5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村集体,厂房均属于违法建筑。针对企业的不同特点,逐一制订“一企一策”方案,成立工业全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规划设计、政策处理、项目建设和拆迁安置等5个专班工作组,并建立班子领导包干机制,结合推进月部署,每周制订破难攻坚工作任务,根据“作战图”逐个突破、快速推进。对攻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碰头会形式专项研究,迅速制定解决办法,凝聚合力推进,确保治理实效。

  为了做好此项工作,该街道通过逐一走访、实地调研、召开企业主座谈会等方式,宣传全县工业全域治理相关政策,统一各企业主思想。按照淘汰一批、提升一批、迁移一批的原则,逐家挂图作战。目前,已达成4家企业原拆原建、2家企业等面积迁建、2家企业原址缩建、1家企业原地改造,另外14家企业成立联合体企业,采用占地面积1:1置换建筑面积的方式进行集中安置。同时,街道还聘请县规划设计院对该区域内企业用地、违建厂房和居民住宅进行全面测绘,编制东园工业集聚区控制性详规和整治方案。

  截至目前,街道已经对被整治企业全部下发限期拆除违章通知书,已拆除违章建筑16100平方米,完成主要道路及隔离挡墙设计。

  “工业全域治理工作,将进一步推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要素资源集约利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和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高效安全的发展。”桥头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东园工业聚集区改造提升工程将在4月底前完成集中安置地块的征地及坟墓迁移等政策处理,6月底基本拆除违章企业。在工作推进的同时,街道开始积极探索引进物业管理等第三方管理模式,对新东园工业集聚区实行统一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