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法院全市首推 跨辖区立案服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5日 09:19:0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彭羚) “原先哪个法庭办理的案子要跑到哪个法庭立案,现在材料齐全的话,可以就近选择法庭提交立案申请,方便多了”。近日,在宁海法院立案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件原本属于岔路法庭办理的案子顺利在法院本部完成诉前登记立案,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也受到了市民王先生的称赞。

  据了解,宁海法院立案诉讼服务点有院本部立案庭和6个派出法庭。过去,受宁海法院内部管辖约定限制,不同管辖区域的当事人在非管辖点提交立案申请,通常由收件服务点移交材料至受诉服务点后再立案,不仅工作耗时耗力,也不利于当事人方便行使诉权。

  为此,2021年3月31日,宁海法院在全宁波市率先出台《宁海县人民法院跨辖区立案服务工作规则》,方便当事人行使诉权,提供就近、便捷的立案服务。当事人如果选择将起诉材料递交给其中一个服务点,即使案件不属于该服务点管辖,该服务点工作人员也须对起诉、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材料齐全的,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方式提交立案申请,或者由服务点工作人员代为扫描案件材料后,通过办公办案平台系统推送至受诉服务点。如果该案符合诉前调解标准,收件服务点将引导当事人同意诉前调解并代为立好诉前调案号,将案件推送给受诉服务点。

  《宁海县人民法院跨辖区立案服务工作规则》的出台是积极响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解决人民群众诉讼难、诉讼累的“民生工程”,也是宁海法院继网上立案、无纸化扫描的又一服务当事人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宁海法院将探索更多高效便民的诉讼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