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网贷诈骗套路多

法官提醒市民提高警惕以免中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5日 09:23:1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彭羚) “你在某平台上面有借款还没还,如果再不还钱就打爆你的通讯录,让大家都知道你欠钱不还!”2020年3月,李先生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网贷平台的催款人员,还详细地说出了李先生的身份信息,甚至是身边亲朋好友的名字。

  李先生虽然将信将疑,但由于自己确实在不少网贷平台借过款,其中一些平台已经倒闭,自己也搞不清是否在这个平台借款过。加之对方声称不还钱就要打爆通讯录,李先生害怕因此对自己的亲友造成骚扰,于是就添加了客服的微信并在对方的“指点”下进行还款。谁知过了没几天,李先生又收到了多个类似的电话,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近期,县人民法院就受理了多起冒充网贷客服人员催讨债务从而实施诈骗的案件。法官表示,此类作案人员通过不法途径获取用户尤其是有多次网贷记录、信用不佳的用户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随后冒充网贷平台的客服人员联系目标群体,告知其在平台上的借款已到期,若逾期未归将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或以打爆通讯录相威胁。更有甚者会发送违法链接,诱使受害者登录以获取更多的私人信息。一旦有受害者“上钩”,就以平台正在进行系统维护无法还款为由,并发送个人银行账户或收款码要求用户还款。

  对此,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在面对此类诈骗犯罪时,首先要保护好个人的隐私信息,尤其是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其次,对于自动送上门的网贷客服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坚持“不听、不信、不转账”。最后,万一上当受骗,应立即停止转账汇款,尽可能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