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长街镇  >  本地新闻

岳井洋畔的红色记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6日 09:29:15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惠晓阳

  长街镇向阳村三面环海,一面靠山,地处偏僻,与象山仅一洋之隔。

  村庄内绿树成荫,民居错落有致。解放战争时期,这个和谐、普通的小村庄,曾有过一支“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村庄深处有座卵石搭建的二层小楼,这个红色革命地标是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指挥部遗址,也是一座史迹陈列馆。不久前的一天,记者踏上青苔碧绿的卵石路,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来到这里,仿佛听到了那一段永不逝去的红色故事。

  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史迹陈列馆史料整理者之一的林常飞告诉记者,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迫切要求和平、民主、团结,建立一个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但是,国民党统治集团为了维护经济上的垄断地位和政治上的独裁统治,企图消灭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革命力量,准备发动新的大规模内战。在浙江,国民党第三十二集团军逐步向杭州、宁波一带逼近,宁海、象山和全国一样笼罩在内战的阴云密布之中。

  在陈列馆门口,记者看到一块党旗形状的纪念碑上写着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指挥部遗址事迹简介。陈列馆有上下两层,占地约500平方米,外围的石墙和大门上至今还保留有累累弹痕,仿佛重现了当时激烈的战斗场面。馆内陈列了大量珍贵的照片、手榴弹、枪支等实物,真实记录了宁海、象山边区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艰苦历程,也再现了当年游击队员英勇顽强、机智灵活的雄姿。

  1948年2月,中共象山工委积极领导象山、宁海两地边区人民开展革命武装斗争。同年6月,象山工委遭到敌人破坏,但原工委委员决定继续发动宁海、象山边区群众坚持斗争,并选择新址成立指挥部。“当时,象山工委认为向阳村开展武装斗争非常有利,因为这里离宁海、象山两地的国民党反动势力中心都很远,而且这里三面环海,交通方便,再加上这里是中共一处情报联络点,群众基础良好,具备开展武装斗争的先天条件,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林常飞说。于是,同年11月,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在向阳村成立,指挥部也设于此地,当时游击队有100多人。

  随后,这支队伍就以向阳村为“活动中心地”,喊出了“抗丁抗粮”“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的口号,并开展了一系列收缴地主、富农枪支的革命活动。这支英勇的革命队伍声势浩大的革命行动遭到宁海、象山两地国民党自卫队的围剿,队伍被打散了,大部分战士就地隐蔽,剩下的30余人突出重围,先后转移到三门湫水山游击队根据地,与中共台属工委领导的“铁流”部队会合,正式编入浙东人民解放军游击纵队第四支队第一大队,代号“两广”部队,继续辗转浙东各地开展革命斗争。

  原抗暴战士们就在台属工委的领导下辗转浙东各地斗争。在1949年7月,以“两广”部队为基础组成的象山县大队在余姚成立,随后配合大军参加宁象战役,解放宁海、象山。紧接着,这支队伍又投入到剿匪斗争,参加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的建设,在象山、宁海共产党历史上都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如今,战斗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永放光芒。依托革命红村的资源,近年来,长街镇向阳村以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为抓手,重视保护和利用村里的红色资源,吸引了很多单位来此参观学习、开展党支部活动,每年参观人数超过5000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长街镇将对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史迹陈列馆进行升级改造,把向阳村的红色故事讲深讲透,让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一代传扬下去。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