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桃源街道  >  头条列表

内外兼修增“气质” “文明之花”满下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6日 09:29:15  

  记者张帆通讯员周如歆

  整洁的路面上,高压水扫车来回穿梭;河道两岸,苍翠欲滴的行道树和大红灯笼相映成趣;沿岸长廊里,村民三五成群闲话家常;路边的城市书房里,年轻人在潜心阅读……走进桃源街道下桥村,一切都是恬静美好的样子。而在六年前,这里还是老百姓口中脏乱差的代表。

  据悉,下桥村共有村民500多人,在此安家的非本村人口200余人,另有约6000人的常住外来务工人员,每天至少两万的流动人口。要想治理好这个人员混杂的城中村,难度可想而知。2015年,村班子决定啃下环境整治这块硬骨头。

  “开始的时候我们管起来确实有点难,新房造好了,有很多外来租客入住,垃圾就从五楼往下扔,那时候的路面、房顶都是垃圾,所以我就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一定要把环境卫生搞好。”桃源街道下桥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陈冬娥告诉记者,为了让下桥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户都有对应的责任人,每个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划分责任区块,负责监督管理。同时确立了25名联户党员,平均每人联系十余户,推行精准到户的网格化管理。

  “阿姨,这袋菜是隔壁商户的,暂时放在您这里,不要堆门口。”王亮是下桥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他经营着一家厨房原料商店,同时也是村里的联户党员。每天,他除了管理自家店铺,还要走访联系户。“我们要把相关政策传达给每一个村民,这其中包括出租户、房东和街面的店铺,就比如这次,我们要和大家讲清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个细节。”王亮说。

  政策宣传入户,每天三次巡查,建立奖惩机制,实施垃圾分类,每月两次路面冲洗……六年来,下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下桥最为脏乱的兴工一路,已经打造成谢豹桥月光街,成为该村的亮丽风景线。而随着环境整治的深入,村民整体素质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这么干净的路面,就是想丢个烟蒂也不忍心啊。”村民刘美平笑着说,晚上可以带孩子在河边长廊散散步,还可以在广场跳跳舞,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 “2017年我们聘请了8个卫生管理员负责整村的环境卫生,今年我们只需要3个人就够了,而且比以前好管,还干净得多。”陈冬娥不无骄傲地说。

  今年以来,借助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下桥村更是对照测评细则,一条条找差距,一项项抓落实,不放过每一颗烟蒂、每一条阴沟……和我县很多区域一样,下桥同样存在停车难问题。此次,村里重新规划停车位,施划停车线,并按照消防要求统一购置了400个电动车专用插座分发给住户。

  如今的下桥,内外兼修,绘就了一幅文明画卷。接下来,下桥村计划开展步行街提升工程,建设养老中心,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文明之果。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