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出游没有那么简单 每个年龄段有它的“脾气”

“五一”假期临近旅游市场提前预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6日 09:17:27

  记者方景霞

  (记者调查)

  4月到了,“五一”长假还会远吗?近日,小记身边不少人开始讨论“五一”出游计划,被新冠肺炎疫情压抑了一年多的出游欲望喷薄欲出。今年“五一”假期共计5天,大家出游方式有哪些?不同年龄层次的旅游有什么特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中年组拖家带口游

  自驾成首选

  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代表,中年组或出于带小孩子出去见见世面,或出于孝心带老人到处走走,对“‘五一’假期怎么过”这个话题讨论格外火热。也正是因为拖家带口,周边自驾游行程短、出游方便,成了中年组出游的首选。

  市民潘女士有两个娃,“五一”打算去绍兴,目前正在订酒店、做攻略。至于为啥目的地选择绍兴,她笑道:“关键是车程两个半小时就能到,适合带孩子出门。”查看了好几个公众号的攻略后,潘女士一家准备走一下名人故居,吃下绍兴地道的美食,去仓桥直街撸猫,“小孩喜欢猫,但是自己养太麻烦,趁这次出游满足一下小孩撸猫的欲望。”

  市民周先生一家三口,则准备和两个好友一起,一共三个家庭,组队自驾去象山看看海,逛逛影视城。“小孩子喜欢追星,我也挺好奇拍电影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就决定去看看。”周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也经常和好友几个家庭去宁海乡村烧烤、游玩。和好友家庭组队玩已经是他们家的常态,主要以休闲为主,不喜欢太累,因此这次去象山玩3天,还剩2天在家休息。

  一名相熟的旅游从业者也表示,近几年自驾游火爆,对旅游团散团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反而是一些特价门票卖得较好。“如果抢购到了假期通用的特价门票,出游就很划算。”

  而除了周边自驾游,一些高铁直达的地方,也较受中年组青睐。市民徐先生一家就准备去安徽,爬一下黄山,他笑道:“希望有生之年登遍五岳。”

  银发族报团结伴游

  市场潜力大

  “‘五一’有什么旅游团不?还没出来啊,那到时候出来了告诉我一下。”4月7日上午,市民老吴挂了电话,回想起3月中旬的北京游还有点意犹未尽。

  老吴今年56岁,农村手艺人,处于半退休状态,子女也都已经成家。3月初,有旅游公司到老吴所在村推荐北京4夜5天游,包机票、住宿以及早午饭、景点门票,只要1100元。如此实惠的价格顿时吸引好多村民报名,两个行政村的老人直接成团。“这点钱自己去的话飞机票、住宿费都不够。”老吴告诉记者,上次北京游爬了长城,吃的也还行,性价比可以说超级高了,因此非常期待下次出游。

  近年来,银发族出游欲望足,特别是农村旅游市场,潜力巨大。看到这点,不少旅游公司也将触角伸到了农村,以性价比高、附赠礼品等卖点吸引农村中老年人组团出游。

  和老吴通话的是华姐,某旅游公司的市场销售人员,主要负责面向农村推荐旅游,组建旅游团。“农村有很多中老年人,生活条件不错,平时空闲在家,出游欲望强,市场前景不错。”华姐介绍,散团出游大家都不熟悉,像这种同村或者附近几个村组团,大家都认识,出门不慌,愿意结队出门玩的人还是蛮多的。“上个月连续带出去好几个团,累瘫了,最近休息几天,‘五一’再战。”与此同时,华姐坦言,这类团费用较低,因此会安排几个购物点,但不强制购物。

  记者采访发现,银发族确实更倾向于报旅游团、熟人组队出游。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就喜欢报旅游团出游,“每年平均3次出门玩,还带动了身边很多老年朋友。”

  青年组出游个性足

  两极分化大

  相比起中年组、银发族有迹可循的出游方式,青年组的出游方式更加多样化。出游时在关注风土人情的同时,部分青年人士目的更加明确,主题更加突出,个性十足。

  微友“鱼之乐”是一名工龄两年的白领,同时也是个汉服迷,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今年她们早早地制定了出游计划,“尽量都申请了调休,下周就出门了,避开‘五一’高峰。”“鱼之乐”告诉记者,今年她们准备去西都长安,也就是现在的西安,穿汉服拍一些美美的照片。“平时虽然也会穿汉服过把瘾,但总是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这次去西安,希望能融入环境,与历史隔空对话。”

  小杨在大学期间养成了摄影摄像的爱好。今年“五一”,他计划拍摄一个短视频,就在家乡取景。他坦言,去过很多地方,家乡反而没有好好玩过,这次准备走走家乡的几个点,网红桥、石头村、前童古镇等,还有最近比较火的“大茶壶”。“玩的同时,把短视频拍好,让更多人知道宁海的美。”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有青年玩出花样,也有青年对“五一”出游无感,两极分化非常大。“‘五一’到处都是人,真不想出去。”已经被父母抓为劳力的小葛非常无奈,这个“五一”,他将作为司机、跟班,为出游的父母全程提供服务。大学在校生胡同学“五一”计划回宁海,但不打算出县城游玩,“和几个回宁海的同学约好了,去一个高中同学家,几个人趁假期聚一聚,烧烤,开黑玩游戏。”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