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平凡人的不平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6日 09:27:48

  林伟民

  在宁海跃龙街道在力洋,无论男女老小,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剃头匠叶邦红的。

  邦红家姊妹多,他是唯一男丁,5岁时他患了小儿麻痹症,因家庭人口多生活困难,无法得到及时治疗,落下颈部残疾。邦红念完初中,因为家庭原因,高中仅报个到就辍学去跟力洋师傅学剃头了。当时剃头按头记工分,他头剃得多,工分却不见得多,因他经常风雨无阻上门为老弱病残者服务,有时看到人家拿不出剃头钱,也就算了,屁股一拍回了家,时长日久,落了个吃饱肚皮不长膘的名声。

  1983年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他申请从事个体经营理发店,成了当时乡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邦红有一套理发的好手艺,源于他50年的勤奋好学和天生一双软骨手,大凡被他理过发的人都有这样同感。只要他双手碰到之处,痒痒柔柔的,非常舒服。后来,他又上了城,在淮河路开了家“邦红理发店”,更是成了附近的一块招牌。有机遇,又有精湛的理发技艺,按理说邦红应该是先富一族,但他始终是普通人家,甚至连儿子结婚买房的首付款都拿不出。我问他原因,他说自己这个人死板不合潮流。那些好赚钱的三毛发(头部刮光只留顶中一撮毛),刘欢发(后脑留长发可打辫)给再多钱也不赚。我带徒弟上百人,从来没留过三年,只要他们掌握了技术,能独立,我就让他们自己开店去赚钱,从不留下来帮自己赚钱。

  1996年,邦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此后,他还加入了县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的队伍。全县20多个社区,30多个乡村敬老院、老年协会,没有他不到的地方。他定期为社区特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20多年,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位住在医院重症室的老人,临终前要家人把剃头叶师傅叫来,帮他再理一次发。邦红得知消息后,拿上工具箱就赶到医院。看到老人无法坐起,到了昏迷状态,就干脆自己扑到病床上,左右开弓,耗了比平常多一倍时间,完成了这个特殊的理发。事后家属拿出高额报酬给他,却被他婉言谢绝。他说:“通过我的手能让他清清爽爽地高兴走完人生,累点也值。”我俩是发小,无话不谈。有一次,我便开门见山对他说:“你也到了奔七年龄,学雷锋,当志愿者,做公益,都是年轻人的事,而且你也做了几十年了,现在该歇歇,别去凑闹热了。”邦红听后只是笑笑,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能避免老年痴呆,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

  我是一名党员,这句话很平常,却是邦红做人的准则。

  邦红有个特点,喜欢走到哪里把理发工具带到哪里。九十年代中期,宁波市工商局组织全市五好经营户代表到北戴河疗养,邦红作为宁海县唯一代表出席了这次活动。在疗养休闲中,他又拿出理发工具,为这些先进代表每人理了一次发,甚至个别人忘记了洗换下的衣裳,他也会拿过来帮着洗了,给大家都留下了极好的印象。除了理发,业余时间,邦红还喜欢种菜。邦红的菜园,垅是垅,行是行,清清爽爽,整整齐齐,寸草不出,颗石不留,看见的人都说:“看到老叶整理的菜地,就知道他剃头的水平。”

  叶邦红用一把剪刀,一柄梳子,“咔嚓咔嚓”,操天下头等大事,练人间顶上功夫,愣是把清晨剪成黄昏,将少年打磨到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我在党旗下成长)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