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我不想当淑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6日 09:36:59

  城中小学六(5)班胡萱倪

  我是一个活泼好动、性格开朗的女孩。

  我向往自由,希望像小鸟一般在湛蓝的天空中翱翔,俯视大自然的一切美景;我渴望森林,希望沉浸在郁郁葱葱的绿色世界,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可天不遂人愿,爸爸妈妈不愿意让我成为一个咋咋呼呼的“疯丫头”。他们做梦都希望我像其他女孩子一样,穿着蕾丝花边连衣裙,跳着典雅的芭蕾舞。

  我曾经也庆幸过,认为爸爸妈妈是我的知心朋友,他们了解我的性格,当然也会习惯我的言行举止。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自己错了,爸爸妈妈好像不再像以前那般宽容了,他们总是不断提醒我注意自己的形象。为此,我也不再像以前那般天真可爱了,做事总是想着要沉着,要冷静,生怕自己哪个地方做错,而被爸爸妈妈责备。

  令我记忆犹新的是那一次。上完托管,放学回到家,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咕地叫个不停。这时妈妈已经准备好了饭菜,我看到满桌子妈妈精心准备的可口饭菜,就像一只饿了许多天的狼见到一只肚子圆鼓鼓的大肥羊一样,口水直流。我把书包往沙发上一扔,便伸手抓了一块蒜香排骨。这时爸爸走过来,眼睛一瞪,严厉地说:“瞧你这副模样,哪像个淑女?就像一个没有教养的‘野丫头’,注意你的形象!”我听了,顿时没了胃口,怏怏不乐地扔下碗筷,便回到自己房间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同样的不愉快再一次发生了。星期六晚上,我坐在沙发上专注地看着电视里正在播放的球赛,当看到中国队进最后一球反超韩国队时,我整颗心像离了弦的箭一般,兴奋得无法控制。我站在沙发上手舞足蹈,嘴里不由得欢唱着:“We are the champions!We are the champions……”就在这时,爸爸“从天而降”,他的眼睛里透着锋利的光芒,眉头拧成了一个大疙瘩:“下来下来!淑女不像你这般大喊大叫的!”霎时间,犹如一盆冷水兜头而下,快乐一扫而光,我沮丧地皱起了眉头默默回到了房间……

  窗外,鸟儿在春日绿树枝头啾啭鸣叫,展翅翱翔。窗内,我只能端坐书房,笑不得露齿,乐不得喧嚣。我的心在呼唤:爸爸妈妈,请给我多一些自由,让我做一个快乐,健康,自由的孩子,做一个阳光女孩!请不要再让我做一个淑女了,那不适合我!

  (指导老师:林华烨)

  (编辑点评)

  这是一篇真情实意、发自肺腑的文章。“文贵质朴忌浮华”“下笔情深不自持”。小作者选取了生活中真实的事,真实的情,真实地呈现了内心的呼唤。文章开篇简洁明了,点明“我是一个活泼好动、性格开朗的女孩”。然后,抒发了自己渴望自由、向往快乐的内心与爸爸妈妈愿望的矛盾,再例举了生活中“蒜香排骨”“进球狂欢”的恣意遭受爸爸“严厉教训”的沮丧,到文末“内心呼唤自由”水到渠成。全文语言流畅,真情洋溢,令人读后心生共情,引发共鸣。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