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季度我县港口生产形势喜人

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93.84万吨,同比增长52.64%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9日 08:43: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葛剑宁徐孝杰)昨日,记者从县交通局港航管理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我县以开局即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劲头,大力推进港航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统计,第一季度,我县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93.8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2.64%,比前年同期增长14.69%。从主要货种增速来看,国华电厂煤炭接卸量234.31万吨,同比增长71.29%;海螺水泥厂完成水泥(含熟料等)吞吐量114.10万吨,同比增长31.76%。同时,前三月水路运输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开局良好,完成货运量153.17万吨,同比增长82.94%;货运周转量143845.1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9.04%。

  在磨盘山码头,巨大的作业设备正在装卸建筑原材料。作为全县唯一的公用码头,该码头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36.2万吨。“去年,我们在疫情影响下,统筹做好防疫和港口生产,实现了‘两战赢’。今年,我们加足马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码头经营主体单位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加强招商引资,积极与有稳定货源的工贸企业开展合作,开拓海运物流业务。同时,完善码头作业设备,提高码头生产能力,为码头业务量有效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我县港口经营企业13家,共计泊位19个。其中,象山港(宁海湾)辖区建有国华宁海电厂5万吨级泊位1个、3.5万吨级泊位2个、3000吨级综合泊位2个;强蛟海螺水泥有限公司1万吨级泊位2个、1000吨级泊位1个;磨盘山码头5000吨级散杂货泊位1个。

  近年来,我县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畅通“内循环”,围绕“内提质效、外保安畅、当好先行”要求,着眼做大循环量级、改进循环效率、降低循环成本,着力提高港航物流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匹配度。我县不断加强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码头通过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积极开拓货源品类,助推港口生产持续攀高。2018年、2019年、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达1613万吨、1621万吨、1699万吨。

  下一步,我县将谋划在钓鱼礁区块建设相关码头,谋划建设白礁水道、旗门港两个2000吨级散货码头,助推宁波南湾新区开发,为“双优”宁海建设厚植港口枢纽优势。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