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街长制”引领文明经营“街长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1日 09:18: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俞毓华郑坚) “消毒柜必须正常使用并及时记录”、“纱窗必须安装”、“使用带盖垃圾桶”……近日,兴工二路街区北片的“片长”刘彬与县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一起,对该片区餐饮单位的文明创城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自去年起,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行“街长制”管理模式,在各个街区的经营户中从优推选出一名街长和若干段(片)长,以“一街一长”实现街区区域自治。为响应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各地的街(段)长纷纷献计献力,为推动文明创城行动按下快进键。

  促进市场主体文明经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是街(段)长的工作职责之一,前童古镇景区的街长罗沛每日对责任街区进行巡查并及时登记情况,不久前,罗沛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推测景区一专卖店经营可能存在潜在违法行为,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管所反映了情况。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目前已对该店立案调查。“从排查摸底、查漏补缺到现在的不定时巡查,街长们尽职尽责,商户们的文明创城整体意识都有了明显提高。”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街(段)长们对不文明经营行为和一些不是主观故意、情节轻微、首次发生的违法行为,引导商户主动整改;对于一些主观恶意的、屡教屡犯的、不服从管理的不文明经营或者违法行为,则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由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为实现联通民生“零”距离,借助“街长制”平台,每个街区都建立起了微信交流群,成员除街区内经营户外,还有乡镇(街道)、村社、市场监管、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群里除了有街区经营户,还有各监管部门和街道、村(社区)干部,平时有什么问题,大家都是在群里有商有量,相关部门看到了就会反馈,能解决的也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兴工二路的街长高君能十分认同小微信群的大作用。据了解,本次文明创城推进中,各地街(段)长已配合相关部门为经营户解决车辆违停、超范围经营、垃圾乱倒、占道经营等民生关键小事三十余件,经营户和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目前,我县已有11个街区加入街长制管理,共推选街(段)长40余人。除商业街外,街长制模式还延伸至商圈、景区、农贸市场等各类主体。据悉,县市场监管局今后将进一步在全县推广“街长制”管理模式和各项长效管理措施,完善“街长制”奖惩机制,充分调动街(段)长工作积极性,助推全县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文明经营、放心消费新风尚。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