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对不起,你没资格不努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1日 09:28:08

  李小木

  亲爱的宝贝:

  年过完了,又该开学了。

  你嘟着小嘴,不开心地说寒假过得好快呀。是啊,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而吃苦才是一辈子的修行。无论读书、工作还是创业,都需要克服内心的惰性和欲望,孤独地走在不断成长的路上。

  作为妈妈,我何尝不想看到你无忧无虑的笑容?

  我希望你的一生都能快乐,永远不受伤害,全世界都能对你温柔以待;我还希望你能练就一身本领,将来保护好自己的家人和子女,成为我们的依靠和骄傲……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你有那个能力。

  你总是仰着小脑袋问我,“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

  我猜,你急于想进入大人们的世界,无非就是想逃避上学的苦。可你看到了大人们的表面光鲜,却忘记了他们也是从你这个阶段走过来,而如今需要承担和殚精竭虑得更多。

  我宁愿你还是那个穿着尿不湿的小孩儿,每天吃饱喝足就有笑容。而我永远不会老去,悉心呵护你一辈子。

  但是这不可能啊,孩子。

  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时间从不会因为某个人而驻足停留。我们来到人间的使命,就是一场关于酸甜苦辣的体验。成长必然掺杂着疼痛,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

  我知道学习是一件苦差事。

  从古到今,书本都把学习渲染得过于苦楚,头悬梁锥刺股、冬寒抱冰、夏热握火,匡衡凿壁、临池学书、宵旰攻苦……读书虽苦,却也是你通往世界的路。当你掌握了知识并从中受益时,就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了。

  学习的过程是苦的,但学习的结果是令人愉悦的。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每天都在为你打算,恨不得把最好的资源都给你。衣食住行、吃喝拉撒、读书作业、起床叫早、培养特长……我们给你家庭能力内最顶配的生活,为你创造了一切可以飞得更高的条件。

  你一直以为全世界的孩子都是如此被宠溺着长大,直到你看到一个比你更小的孩子在寒风中写字,手被冻得抓不牢笔,仍歪歪扭扭地写下自己的坚持时,才小心翼翼地问我,“妈妈,他看起来很冷,为什么不回家写作业?”

  我指着一个忙碌的中年妇女,告诉你:“你看,她的妈妈在卖对联,抢着做这几天的生意。想必是家里没有人帮忙照看,妈妈才把他带在身边的。”

  “他的爸爸呢?”我摇摇头。也许他在外面打工还没有回来,也许他还要疲于别的生计,实在没有能力给他更好的学习条件。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都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和生活,以期免于孩子跟他们一样的底层命运。

  你看,生活中处处充满风雨,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学会努力奔跑。

  他们从小就应该懂得了,一切都只能靠自己。而“靠自己”最体面的方式,就是在学习中强势突围,占领那些“富孩子”到达不了的思想境地。

  也许有一天,无双亲可靠、无出身可依的他们,会通过知识彻底改变命运,骄傲地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实现阶层的逆袭,真正获得同学和社会的尊重以及另眼相待。

  亲爱的孩子,你虽比他们出身好一点,但绝没有资格停止奋斗。

  父母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为你铺就一生的坦途,只能在你羽翼未丰时助你一臂之力,替你减少一些阻力。别忘了我们也曾是努力奔跑的小小少年,为了今日的命运和前程,付出过全部的力气和坚持。

  你比那些孩子要幸运很多了。

  当你沉浸在手机、iPad、Switch、电脑、电视中,认为那些好玩的游戏和节目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而把眼睛搞坏时,那些孩子正在寒风中写字;

  当你觉得新球鞋不够酷炫,那些孩子正赤脚奔跑在晨光的路上;

  当你觉得享受快乐才是第一位的,那些孩子正跟每个困难死磕……

  他们迟早会赶上来,而不努力的孩子迟早会落后于这个时代。

  我和你爸爸从来不要求你能取得多么非凡的成就,但我们却害怕你失去选择的资格。如果人生中处处都是逼不得已和退而求其次,还有什么真正的快乐可言?

  我希望你可以成为一个没有戾气的合格公民。

  最起码,你拎得清是非曲直,辨得过黑白忠奸,过得心安理得坦荡自由,不给他人和社会增添负担,也不因过于平庸而受制于人。毕竟,谁都没有义务照顾你的情绪和想法,也没有人会允许你一直把自己当孩子。

  这就是残酷的长大。

  上个学期,考试成绩出来,爸爸责备了你两句。你也认为自己考得不太理想(成绩位于全班中上等),回家后闷闷不乐。我怕你有心理负担,再三安慰你,“没关系,尽力就好”。

  “我下次一定要考100分,第一名。”你表态。

  我很高兴你能明白哪句是来自于父母的安慰,知耻而后勇;但我从不愿意给你那样的压力和定义,成绩好就一定是好学生?

  学习成绩至关重要,但跟学习成绩比起来,我更在乎的是我的孩子是否心理健康。你不需要跟别人比成绩,那样会很累,也会产生急功近利的思想。只要你比上一次有进步,比想象中更好,对万事万物心存希望,就够了。

  所以,我告诉你,“有进取心是好事,但考100分也不一定是好孩子。好孩子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包括人格、习惯的养成,知识、能力的储备,情商、逆商的表现……”

  你狐疑地望着我们,“你们家长真奇怪,话都让你们说了。”

  是啊,我和你爸爸都是头一回为人父母,关于如何教育孩子,一直在摸索中前进。我们也许做得不够好,说出的话伤害过你,误解过你,但请你明白,我们的初衷是好的。

  这个寒假,你放纵了一阵子。每天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老师布置的作业需要我们再三催促才肯动笔。哪怕现在只剩两天的假期,你都不紧不慢,习惯了家人的提醒和作陪。

  我想了想,还是放弃唠叨吧。作业是你自己的,面对老师也是你自己去面对,家长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没有必要越俎代庖。

  在这之前,我都舍不得做这样的决定。我们把你保护得太好,生怕你完成不了被罚站,被老师训斥、伤了自尊,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流眼泪……可是我想明白了,有些困境只有经历过才知敬畏。

  敬畏知识,敬畏规则,敬畏社会,来自于外人的冷眼批评往往比家长的好言相劝要奏效得多。

  这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堂课。

  当然,你有很多优点,比如情商高、爱思考、好阅读、有自己的看法和主见……浑身散发着希望的光芒。我是如此爱你,祈盼你安稳和美地度过一生。

  可是亲爱的孩子,爸妈的胳膊不够长,守护不了你一辈子;我们现有的条件也不足以你悠闲享乐,未来只能靠自己了。

  对不起,你没有资格不努力。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会陪在你身边,护你一程,再护你一程,直到你消失在转弯的地方,我们挥手说珍重。

  加油啊!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