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大佳何木匠做的这辆“牛车”火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1日 11:00:34  

  特约记者徐铭怿

  (百姓故事)

  不烧机油不吃草,载三个人上坡轻轻松松……最近几天,抖音上一条“牛车”的视频火了,一位村民推着自制“牛车”,载着妻子拉风出街,引发了不少网友围观。

  大家在为劳动人民的智慧感叹之余,也对这个不用任何驱动就能载重前行的“大家伙”充满了好奇。记者来到宁海大佳何镇涨坑村,视频中的“牛车”就来自这里。

  “这是诸葛亮当年用来运送粮草的‘木牛流马’!”站在自己的作品前,林追权一脸的骄傲。

  在涨坑村的一个小院里,记者见到了那辆在抖音里让不少网友围观的“牛车”。这辆“木牛流马”采用全木质结构,长2.2米、宽0.7米、高1.45米,下方配有四条“腿”和三个轮子,“牛屁股”后方还有一个控制方向的连杆,同样是木头做成的“牛头”惟妙惟肖、憨态可掬。

  林追权,是涨坑村的一名木匠,从19岁开始,木匠活儿已经做了近40年,“木牛流马”是他10年前看电视剧时觉得好玩儿,突发奇想做出来的。

  “我原先帮一家纸箱厂送绑纸箱的铁丝,一卷25公斤,10卷就是500斤。我用自家三轮车拉不动,就想着拿‘木牛流马’试试,没想到轻轻松松拉了12卷,足足有600斤!”林追权说,之前“木牛流马”一直放在家里,今年他从工厂退休,时不时还会用“牛车”拉些货物,没想到自己心血来潮做出的东西竟然10年后在“抖音”里火了!

  林追权介绍,路面较为平整时,‘木牛流马’使用起来跟普通的农村手拉车类似,由人推着,依靠下面的三个轮子前进,碰到上坡或者路面崎岖的情况时,则可以把四条“腿”放下来,利用杠杆原理,用很小的力就可以推动车子向前行走,从而达到省力的效果。

  “当时看《三国演义》,看到诸葛亮发明出这个‘木牛流马’,他说这东西不用吃草,用处还很大,我就心痒痒起来。但是当时怎么做这个东西,我心里也没数,就看着电视上怎么样做的学,不明白的地方再自己琢磨!”林追权说,当时自己白天在工厂做木匠,晚上就开始琢磨做法,用了几个月,终于做出了个半米长的小模型。有了实践的经验,林追权也有了信心,他买来几块木板,加上平时木工活剩下的边角料,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陆陆续续做了一年,终于成功地复原出了“木牛流马”。

  “与小模型相比,这个大的更符合书里写的诸葛亮造的‘木牛流马’!”林追权说,他还在“牛”的“嘴巴”里设计了一个机关,一按即可锁死前后车轮,令其不能行走。整个木牛流马如同《三国演义》中描绘的那样:“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舌着于腹。……每牛载十人所食一月之粮,人不大劳,牛不饮食。造流马之法:肋长三尺五寸,广三寸,厚二寸二分……”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