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文明城市创建 促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2日 08:47:1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金涵)自觉等红灯,垃圾不乱扔,乘车购票有序排队,公共场合用语文明……四月,习习春风带着“文明”的暖意,吹遍了缑城的大街小巷,吹进了广大群众的心里。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以来,我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注重群众参与,在思想内涵和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如今,“时时讲文明,处处树新风”的理念已在缑城广大市民心中扎根。

  在宁海,文明故事发生在街头巷尾,文明因子根植于每个人心底。如今,处处都有这样的“微镜头”:尊重行人安全的“车让人”行为换来“微笑致谢”,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大街小巷的重要路口引导交通,银行一米线让距离产生美……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展现在市民日常举手投足之间。

  每天清晨,在城东实验小学校门口,老党员叶可眺六年如一日坚持护送学生上学,累计志愿服务近600次。章慧敏已将志愿服务融入自己的生活,当成一份事业在干,她既是雨花斋志愿者,还是安德阳光家园的志愿者,也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安全宣讲员。创城以来,她坚守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她表示,志愿者说的每一句话,回答的每一个问题,都代表着宁海的文明形象,她会尽己所能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单元,其文明程度直接影响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感觉宁海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树绿、花红、路宽、街净、城美。别的不说,现在大街小巷都整洁干净,人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自从我们小区实行垃圾分类以后,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宣传下,我和邻居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与自觉性渐渐提高了。”说起创城给宁海这座城市带来的点滴变化,家住东方百合小区的陈先生如数家珍。

  人的素质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城市的文明,就不能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创城艰辛,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步奋斗、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考验着全体市民的决心和耐心。在文明创建的路上,一个个富含素质内涵的影像拼接起来,被定格在“文明宁海”的发展进程中。让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市民,共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