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让文明成为习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2日 08:47:38

  岩文

  经过上阶段的下大力气整治,我们身边的许多不文明现象,诸如乱扔烟蒂、瓜皮和纸屑、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停车、不文明养犬等大为改观,广大市民反响良好。但要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任重而道远。

  文明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质。文明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一声谢谢、一句问候、一个微笑,哪怕是真诚地点点头,都会让我们感受文明带来的无尽温暖。

  文明就隐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体现在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一种文明,在交费窗口不插队是一种文明,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和怀抱婴儿的乘客让座是一种文明,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一种文明。文明是人们对规则的敬畏,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良善社会的期盼。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开展广泛持久的教育引导,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自我教育应有机结合、全面开展,不断强化人们讲文明讲礼貌的自觉意识、公德意识,培养和完善公民的道德人格,形成无论在家庭、学校、单位、社会都能自觉地讲文明讲礼貌的习惯。

  文明不是镜头前的一时“表演”,而应细水长流。我们需要把文明作为一种习惯来遵守,不仅仅受制于国家规章制度、强求于社会道德的捆绑,而是发自内心的遵守,遵从习惯的行为。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我们也将在养成文明习惯的同时,获得终身受益的人生财富。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