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片区协作推动涉纪信访落地见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2日 08:53:4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邬海峰) “你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调查清楚了,今天跟你反馈一下……”日前,县纪委县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娄万刚带队到信访人家中面对面反馈调查结果。

  该案信访人曾多次向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反映其所在村的村书记,因儿子结婚连续几天大办流水席,桌数和人数均超过标准。急性子的他每天催问调查进度,不断进行连续访、重复访。

  因酒席涉及人数多达四五百人,开展针对性调查,需要找很多人员进行谈话了解核实。时间紧、任务重、影响大,加上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有限,为确保快速查清事实,协作片区收到了协助请求。县纪委县监委也及时响应,决定由第三纪检监察室牵头,协作片区分四个小组分批谈话调查。通过三天三夜的联合办案,最终查明信访人所反映的问题属实,对村书记进行了党纪处分并通报批评。

  近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在提升办信质效上不断探索。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涉纪信访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办结率偏低、办信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县纪委县监委从完善制度着手,依托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力量统筹、优势互补功能,通过检举举报平台业务培训、联合办信等举措,推动提升全县信访办理质效。

  “片区协作联合办信机制不仅帮助我们迅速集结优势兵力,而且打破了区域界限,减少了执纪执法阻力和人情干扰。”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颇有感触。

  在通过片区协助提高办信、办案效率的同时,县纪委县监委还注重严把质效关,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标准严格审核把关,实现办信了结、办案质效“双提速”。

  “之前对信访件的初核,有些业务知识我们不能精准把握,不但业务量增加了,重点也不突出。参加会审后,我业务更熟悉、思路也拓展了,回去之后我马上重新梳理,将信访事项调查得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能化解的加大化解力度,能立案的坚决转立案,持续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打击力度!”在第二协作片区召开的信访联审工作会议结束后,桥头胡街道纪工委书记蒋锦超说道。

  不仅如此,县纪委县监委还出台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由组长召集本组成员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工作例会的内容包括了传达最新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各承办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总结各承办单位存在问题和困难,总结交流信访办理工作经验,分析研究新问题和新情况,共同商讨对策和措施。

  “片区协作办理信访件,不仅节省了核查时间,又提升了核查质量,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很多问题能看得深,抓得准,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及工作效率,为高质量办信奠定基础。”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共收到信访件46件次,信访量同比下降31.42%,已办结38件次。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