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在公共消防栓盗取560余吨水 后果不止补缴水费这么简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2日 08:57:04

  为防止扬尘污染,用水冲洗工地出入口路面,这种行为要点赞。但是为了方便省钱,自作聪明取用公共消防栓用水,这代价可是有点大,毕竟消防栓里的水是“救命”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是谁聪明反被聪明误呢?一起到现场看看吧。

  近日,金华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接群众举报,有车辆私自抽取公共消防栓用水。执法人员立即前往事发地点江东街道樊村7幢附近进行调查。

  现场人行道上停放有一辆牌照为浙G87780的重型罐式货车,并通过一条2米长的软管从消防栓取水。

  经对驾驶员初步询问得知,该车所属于义乌市某渣土清运有限公司,其在未办理取水许可的情况下,私接公共消防栓抽取自来水清洗工地出入口路面。经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测算,当事人从该消防栓处共盗取了566吨水。

  在询问中,执法人员发现驾驶员对于盗用城市公共用水的行为存在错误认识,其认为这顶多算是占小便宜,一旦被发现把水费补上就没事,根本意识不到自身行为已涉嫌违法。

  盗用城市供水行为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使供水单位的财产受到侵害,在私接、盗窃公共用水的过程中,还可能损坏城市公共管道和供水设施,影响正常社会秩序和市民生活,损害广大用水人的利益。

  目前,义乌市执法局已对当事人涉嫌盗用城市供水行为进行立案。除了向自来水公司补缴相应水费,当事人还将面临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律链接

  《浙江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

  第三十四条禁止城市用水用户有下列行为:

  (一)盗用城市供水;

  (二)擅自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转供公共供水;

  (三)擅自改变用水性质和用途。

  第四十条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处罚:

  (一)盗用公共供水的,责令其改正,补交公共供水水费,可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擅自转供公共供水的,责令其改正,可处以2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三)在城市公共供水管道上直接装泵抽水的,责令其改正,可处以2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四)未经批准擅自通过消防专用供水设施用水的,责令其改正,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五)阻挠或者干扰供水设施抢修工作的,责令其改正,可处以2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