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茶院司法所“三曲合奏”奏响和谐稳定最强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23日 09:17:01

  宁海县司法局茶院司法所自“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数字赋能、深化场景应用,不断加强纠纷预防化解能力,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一、整体谋划,协同推进,演奏和谐平安“进行曲”。坚持统筹整合联动,打造“铁三角”基层治理团队,将乡、村两级专职调解员、民警、法律顾问纳入调处化解队伍力量,发挥调解“守门员”作用。以常驻、轮驻、预约、随叫随到相结合的方式,整合辖区相关科室和县级部门派驻机构力量进驻矛调中心,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一站式”管理、“一窗式”服务、“一揽子”调处。将合法性审查前置、法律风险评估纳入矛盾纠纷“清源”排查活动,充分发挥“前哨站”作用,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组织全体新任村干部开展“金锄头”人民调解技能培训,针对1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清源”活动专项部署,结合《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能力。

  二、互联互通,融合运用,演奏和谐平安“奏鸣曲”。一是发挥“基层预诊”作用,发挥网格员力量,定期进行摸排,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工作格局。二是发挥“专家联诊”效果,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非正常死亡案件、群体性案件等特殊纠纷,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落实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2021年以来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件,其中参与化解信访纠纷2件,切实维护辖区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突显“全科急诊”疗效,乡干部值班制度和派出所24小时执勤制度,全天侯畅通矛盾受理渠道,第一时间介入,确保大事不出乡。打造村调解员“助调团”模式,以实战促发展,不断提升村级调处纠纷能力。

  三、智能研判、快速运转,演奏和谐平安“交响曲”。强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浙里调”“ODR平台”线上人民调解服务质效提升。加大矛盾纠纷引导疏导力度,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组建由15名专职调解员组成的“流动巡回调处团”,开展组团式上门调解服务,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全量掌握、调解资源全面整合、调解机制更加完善、协同应用更加高效、矛盾风险闭环处置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及时快速调处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