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再见,军事夏令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30日 09:51:17

  风华书院高一(1)班石林骐

  冬天过去,春天过去,夏天来了,暑假又快来临了。时光飞逝如电,属于我童年时的军事夏令营一去不复返了……

  入队初体验

  也许是没有妥善安排好时间,待我进驻营地时,其他的新兵已经有了“居所”,整装待发准备赴营地训练了。我这唐突地闯入,似乎有点不请自来的感觉。

  我们的住所,虽不及那豪华的大厦,也不似那简陋的小屋,它由七八间平房一气儿排成,颇有气势。出乎我的意料,虽说寝室面积不大,但配上六张木床,确实是不缺意趣之美,令人感到身在天际的轻柔,或许是疲惫之后,床铺于人有独具的魅力吧?

  室友待人也不错,但我没想到,这些,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罢了。早间训练即将开始,一听集合哨,老兵们早已衣装整齐,冲出门集合了,留下几个落魄的新兵,在衣物堆中手忙脚乱地套衣服……在众目睽睽之下,我只好跑入其中,忍受着他人的目光穿透我的不快,我暗自下决心:做任何事都要有准备!俗话说:“有备无患嘛”。

  阳光洒下片片金黄,在叶隙间织起斑斑点点。可这美丽的景色依然没有减轻训练的劳累,假如定要说有,也只不过是心灵上的慰藉罢了。偌大的场地,三圈跑下来,几个年龄小的早已落在后头,不过就剩三人在前面气喘吁吁。才休息片刻,又布置了新任务。我似乎体会到了几分真正军人的生活。

  总算是坚持到了最后,但这严明的军队纪律依然不让人有休息的放肆。连休息都不散乱!我震惊。暗暗庆幸自己来对了地方,也偷偷叫苦。但我并不孤单,我是大团队中的一员!

  劳累的一天焉有尽头,日子以快乐收尾,九点一刻,全体准时熄灯。夜,从脚跟经过……

  训练“擒敌拳”

  待我醒来,清晨的芬芳早已打着圈儿,穿过窗子,卧在地板上,捂着脸看着我们这几个新兵……

  因为有了先前的教训,我不敢再怠慢时间,一早便衣着齐整地坐在床沿,翻着必读的书。“才五点一刻!你起那么早嫌训练少哇?”上铺的老兵察觉到了下铺的动静,抱着闹钟,在上铺翻腾着,似乎忘了平时的辛苦。也罢,我出去熟悉一下军营。

  大门外迎接我的,是另一番景色:葱郁的绿树,迎着即将升起的朝阳,舞动着腰肢,“扑簌簌”洒下几颗透亮的晨露。灌木中夹杂着的花骨朵,惬意地舒张着。转角处有一处小塘,水中似有几尾小鱼,时时拨起水花,漾起层层涟漪。

  又是一日训练时!门外的景色着实令我放松不少,有了勇气再赴训练。

  今日所学的,是军警们的名片——“擒敌拳”。看着教官出拳有力,动作熟练的模样,我暗下决心:定要学成此拳!

  随着口号声响起,我感受着身体的力量,模仿着教官所做的每一个动作。不觉,已至正午,烈日之下,训练仍在继续,汗水淌过我那发烫的脸,浸湿了军服,模糊了双眼,汗水的浸润之下,我隐隐感受到肩上的五星红旗越加的耀眼。

  一拳挥出,汗水落进滚烫的大地,消失不见。就像心中的杂念,已被我挥出。透过我的眼睛,刻在心间的,只有专注。

  汗已尽,血已流!

  落日的余晖不舍地洒在场地上,夕阳渐渐沉下山头,又一天进入了尾声,美好的明天开始在梦中酝酿……

  ……

  青春的故事总是在最美好的年纪里发生,尽管军事夏令营有苦有汗还有血有泪,但是每每回忆时,总是像在心头抹上了一层蜜,糯糯的,润润的,很香甜,很美好。

  (指导老师:吴秋颖)

  编辑点评

  回忆,总是让人怅然,总是让人追寻。对于一个学业紧张的高中生来说,在暑期里选报自己感兴趣的军事夏令营,已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因此,童年时的军事夏令营就成了回忆里“很香甜”“很美好”的独特体验,尽管它“有苦有汗还有血有泪”。文章如行云流水,语言灵动,描写细腻,富有画面感和生活气息;同时起承转合运用自如,脉络清晰,立意简明,颇见功底。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