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年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30日 09:51:16

  青少年活动中心严彦彤

  每到鞭炮繁响,烟花漫天的春节,我们乡下那边总要捣年糕。

  老车呀呀地响,载着我们家几个人去乡下更远些的空厂房。这儿四近空空荡荡,都落了灰,冷冷的刺入骨头。我们挨个坐下,手捂在口袋里。陆续的,陌生人,亲人也都到了,一个个进了厂房。将蒙着的麻布扯掉,就飞起了灰,等灰都散了,就都进去做了。机器洗好,流水线也开起来了。

  大的一个两个都坐在机器前,老的携着小的坐卧在阳光里。我总会进去观望,糯米一粒粒粘连在一起在最前端的铁沟里,叔叔就一桶一桶地蒸着米粉往里倒,米粉,就自然而然地顺着机器走了。其实也没什么大工序,做的过程由机器操作而已,只需要后端有个人将出来的一条方方正正的年糕剪断,摆成一大筐,拿出去就好了。大人接过年糕则要急火火地把年糕摊开,没大一会,竹篾上的年糕白花花的到处都是。随去的小孩是来闲着玩的,就想着这黑咕隆咚的机器能做出些什么,凑个功劳罢了。

  一筐筐年糕从这小小的厂房出来,一根年糕一只铅笔盒的大小,拿在手里不很粘,十几块一行,五六列一筐地摆着。

  新出的年糕也比那老、硬的陈年糕好得多,散着淡淡的,甜甜的糯米香味。细看还有一小粒一小粒的小糯米,白白软软的,扯下一口,不大粘牙,能细细地感受到沙沙的甜香,一口一大片,跟软糖一样,只不过更加浓香。这年糕吃倒也不大难吃,一股香软的甜味直往人的口鼻里钻,往里沁。这年糕也不只是白白地扯着吃,还有蘸糖吃,炒着吃,汤着吃。其中,汤着吃更有味,用咸菜土豆烧汤,年糕切片,大把大把地放进去,还可加几只小虾米。

  那浓汤鲜咸香美,口齿留味,再配个糯米酒,岂不美哉。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