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年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30日 09:51:16

  青少年活动中心顾迪希

  对乡下最深的记忆,捣年糕是我第一个所想到的。打我记事起,便年年捣。

  地方就在一个大院里,半边被盖起来,半边暴露在天空下。

  一般而言,捣年糕的日子都是晴天,我想可能是由于那半边无顶的院子。

  捣年糕,常是中午开始,傍晚结束。院角有一个下凹的坑,里面有个火灶,是用来蒸米粉的。捣年糕时,总会有一个老太太坐在这儿添柴火,一坐就是几小时,难以想象,她是如何忍耐的。而院中则有一台巨大的机器,跟工厂里的流水线的作用差不多。人们会把大桶的米粉扣在一个黑漏斗上,使它们被带入处在下方的器械中。这是我最感兴趣的步骤。一大团圆柱形的米粉晃悠着,似入不了漏斗,颇是有趣。随即渐渐下沉,像陷入泥沼一般。对于我这种拥有心理强迫症的人而言,再舒适不过了。虽说只欢喜瞅这儿,但流程还是要进行下去。

  米粉由机器中出来时,便已初具年糕雏形,只是只有一段,极长,且稍糙。接着顺传送带向前,是一个形如水车的小机关,只不过伸展出来的是刀片,其上接有水管。刀片将那长长的一条白线均匀地分割开,水管儿流下些许清水,为已成形的年糕降温。最后,那年糕才会落入事先准备的盛具中。接完年糕便得摆,摆在一块竹片组成的板上,随后斜搁于墙面,才得以解放双手。

  一些贪吃的,这时便管不住嘴了。取一根年糕,自是不烫手的,再拿包榨菜,或香肠,往年糕里一夹,便开吃了。更有甚者,将糖夹在其中,吃法千奇百怪,令人拍案叫绝。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