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30日 09:53:48

  宁海县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通过花式普法、深耕三大服务、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不断提升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优化宁海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花式普法广覆盖,知识产权保护有氛围。紧抓知识产权宣传周时机,组织、指导各乡镇街道、各普法成员单位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在全县主要路段的186电子公交站牌全部投放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视频,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全天候滚动播放《一分钟了解知识产权》《一封信之什么是知识产权》等视频,吸引广大市民驻足关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云宣传,在微博、微信、看宁海客户端同时发力,以“微课堂”形式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组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成普法讲师团,深入各大产业园区,重点围绕专利保护、侵权维权、商标注册等,为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开展精品法治讲座8场。

  二、三大服务助维权,知识产权保护有温度。在模具城、西子国际商圈、县经济开发区等3个市场主体较为密集的区域率先开展知识产权维权网格化全覆盖试点工作,目前已全部推开,实现全覆盖;加强与县法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协科创委员工作室协作,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调解工作室。通过聘请专家参与调解、开展在线调解、提供同类案件检索等多种方式,为当事人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协调等工作,变侵权为合作,促成纠纷化解;围绕知识产权提供公证服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为企业和发明人提供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证保护。今年以来办理涉知识产权类公证业务26件,同比增长189%,全县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提升。

  三、执法监督强力度,知识产权保护显成效。扩大行政执法监督案件线索来源面,指导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查处知识产权保护违法案件职责。通过开通监督专线电话、设立投诉受理点,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监察委、复议应诉等部门机构合作,建立行政执法协助监督机制,进行信息共享、执法违法线索移交等方式受理涉知识产权类违法线索12条。着眼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个性化”定制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业务培训,邀请专职法律顾问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针对性执法培训2次,受训人员达100余人。截至目前,共查办知识产权违法案件8件,同比下降50%,全县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意识不断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