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冬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30日 10:41:04

  仇叶祥

  冬笋,家乡人叫段笋。

  家乡地处江南,四季分明,气候湿润,很适宜毛竹生长。每到农历十月,就有竹笋可掏。立春前竹笋深埋在泥土里,称为冬笋。立春后天气渐渐转暖,竹笋拱开泥土露出笋尖,称为春笋。到了清明前后,竹笋疯长,称为毛笋。

  冬笋是毛竹龙(鞭)刚发育出来的笋芽,因尚未出土,笋质特别幼嫩,是笋中之极品。家乡素有“东海黄鱼,西山冬笋”的说法。寓意是把黄鱼、冬笋并列在山珍海味之首。

  冬笋能与大黄鱼相并列,酒宴上自然少不了它。早年结婚办酒宴,男方要给女方送担,串箱杠里有鱼、有肉、还必需有冬笋。结婚后,女婿每年要给丈母娘送年夜担,套篮担里同样少不了冬笋。

  据说冬笋还有补肾益精、降低血压、血脂之功能,为当下三高人群理想食物之一。冬笋草酸含量低,可直接切片生炒。生炒时以料酒代水,边炒边加入料酒,炒成金黄色后,笋片清香扑鼻,没有一丁点耗(麻)口之感。冬笋炒肉片,最好用五花肉,加上蒜苗或青菜梗。这样荤素搭配,炒出的冬笋肉片鲜嫩清香,只要你吃过一次,就一辈子忘不了它的美味。我家老厨师(父亲),把冬笋切成丝、加上肉丝、千腐丝、大白菜丝、蛋丝,炒出的炒五丝,是他的招牌菜。它不油不腻,清香可口,让人食欲大增。想当年,客人们放下碗筷,我在剩下的五丝汤中倒入米饭。那吃相,被母亲叫做囫囵吞。用笋丝、肉丝、雪里蕻咸菜煮的汤,开锅时再放上蛎肉,鲜得让你眉毛掉下来。现在逢年过节,人们大鱼大肉吃腻了,都喜欢吃冬笋烤咸菜。把雪白的冬笋切成指头粗细的小块,缸里捞出金黄色的雪里蕻咸菜,把咸菜洗净切成半寸长,锅里放上菜油、姜蒜、辣椒、料酒等调味品,加适量的水,先用大火烧滚,再用小火慢慢烤焖,直至锅内水烧干。这样烧出的冬笋烤咸菜,色泽油亮,鲜甜可口,咸淡适中,既保持了冬笋特有的香味,又加进了雪里蕻咸菜开胃的元素,它不仅是家乡的下饭神菜,还可以装入瓶罐,随身携带,走亲访友时当作礼品。如果在烤笋咸菜时,在锅里放上几段年糕,蒸熟后趁热吃,那年糕的味道才叫带劲,贪嘴的人一不小心,会吃得涨破肚皮。包汤包、包水饺、包肉包子,在肉馅中掺入冬笋粒,那味道又鲜又脆。冬笋无论切片、切丝、切块、切粒,都是精品菜肴上好的百搭原料。

  冬笋深深地埋在泥土中,掏冬笋可算是一项技术活。我小时候也到山坑掏过几次冬笋,因为心粗又不得要领,只掏来过几根手指粗的小冬笋。据内行人说:掏冬笋一是在毛竹株头周围细心观察,发现地表泥块松动或有裂缝,再用双脚踩踏泥土,有松软的感觉,那就一定有冬笋了,用锄头细心掏,不要碰伤竹龙,也不要损坏冬笋。二是顺着竹龙寻找冬笋。翠绿色竹皮的嫩毛竹不长笋,黄白色竹皮的老毛竹也不长笋。只有竹皮深绿色,竹龄在2-4年的毛竹最长笋。它枝叶浓密、叶色深绿,从竹脑头朝向,找出黄色或棕黄色的粗壮竹龙,沿竹龙翻土寻找。三是全面翻土寻找冬笋。结合冬季松土施肥,给竹山全面松土,在翻土时见有冬笋取之。全面翻土切忌用力过猛,防止损伤和折断竹龙。发现竹龙暴露在土外,要用泥土把它埋起来,合理的翻土掏冬笋,还可以促进竹子生长。

  毛竹出笋有大年、小年之分。如果今年是大年,明年就是小年。逢大年的毛竹山,竹叶乌油油的,出笋多、笋株也大。逢小年的毛竹山,竹叶淡黄黄的,出笋少、笋株也小。大年的竹山,要养新竹,管理会很严,不是竹山主人,是不能踏入竹山掏笋的。小年竹山管理放松,外人偶尔也可以进山掏笋。小年竹生出的笋,比大年竹生出的笋味道更佳。

  判断冬笋质量主要有四条:一看笋壳,笋壳以嫩黄,色鲜为佳。二看笋肉,笋肉颜色越白越脆嫩。三看笋节,笋节之间越紧密,肉质越细嫩。四看笋的体形,元宝形的包脚笋,肉多壳少,味道更是脆甜鲜嫩。

  过去没有冰箱,掏来的冬笋一时吃不完,最原始的方法是:从溪坑挑来黄沙,倒在阴凉处,把冬笋埋在黄沙里,上面再盖些稻草。使用这种保鲜法,五到十天内,冬笋就像刚从山上掏来一样新鲜。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