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茶院乡  >  本地新闻

茶院乡“石头村”: 古村换新颜 民俗引客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07日 08:57:23  

  “五一”假日里,游客正在前童古镇游玩。“五一”假期间,我县各景区、景点迎来客流小高峰,我县旅游景区管理部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秩序井然。

  (记者惠广亮摄)

  记者李江林特约记者徐铭怿

  通讯员张晨怡

  摘樱桃、逛古村、看表演……“五一”假期,茶院乡许民村的文旅活动丰富多样,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和游客。

  在听雨山庄樱桃采摘基地,许多从宁波市区赶来的游客在果园里忙得不亦乐乎。山庄负责人张宇说,“五一”期间山庄举行了“樱桃采摘节”活动,第一天就吸引了1000余名游客参与。“今年,樱桃种植面积增加到了160亩,预计年营业额可达20万元。”

  许民村是宁波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近年来,村庄紧紧围绕景区村庄创建,通过艺术赋能,引进高端民宿、休闲餐饮、水果采摘、特色民俗体验馆等文化旅游业态,打造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把陶泥放在轮盘中间,慢慢增加转速,陶泥干了可以加点水……”在景区石村瓷坊,记者看到陶塑师柯凯浩正手把手教游客制作陶瓷杯。柯凯浩说,“五一”假期前两天,亲子游异常火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陶瓷制作。“带着孩子出来游玩,既让他欣赏自然风光,又能体验传统民俗,非常不错。”游客赵先生说,他和孩子合作制作了两个球形陶瓷摆件,填上家庭地址,陶瓷烧制好后便可邮至家中。

  在不远处的月香馆内,游客们围坐一桌,制香师叶君维一对一指导游客们制作纯中药驱蚊香片。“香片通过隔火加热后,慢慢散发出香气,无烟的熏香模式更有利于健康。”叶君维说。叶君维是许民村的驻村艺术家,去年将村里的老房子整修、改造成香馆,打造游客体验传统文化的基地。今年,叶君维又和村里签约,盘下月香馆附近的一栋老房子,打造“石涧书吧”。“香馆和书吧互相配合,市民和游客来这里既能学习传统文化,又可休憩度假,更有吸引力。”叶君维介绍道。

  夜幕降临,许民村安茉民宿“摘星阁”前灯火通明,草坪前设置了帐篷,摆上长桌和烧烤架。游客们或在彩灯前合影,或在长桌前品尝美食,好不热闹。“公司在村里设置的12辆房车,6幢loft式公寓和24间小白楼‘五一’期间全部客满。”安茉民宿负责人王珊云告诉记者。

  “村里有许多老房子,这些年我们遵循修旧如旧的理念,对游览线路上的老屋进行修缮,租给专业公司运营,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丰富了旅游业态。”许民村党支部书记戴伸一说,自去年以来,村里已经引进了三大经营方,完成了七幢老建筑的改造,富有石村特色的水吧、酒吧、餐厅等休闲场所逐渐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其中,位于村口的“牛栏坊”酒吧去年9月份运营,目前已经“独占”宁波抖音休闲娱乐人气榜榜首,总浏览量接近400万人次。

  “未来,我们将新建游客集散中心、小庵新村精品酒店、汉服扎染体验馆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化旅游业态,让村庄旅游更旺、人气更高。”戴伸一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