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燕窝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07日 09:05:24

  城中小学六(5)班董矜程

  今天出去遛狗时,偶然发现了公园的树上有一个锥型的东西,似乎是一个鸟类居住的房子。看到这个,我不由得想起多年前发生的一件趣事。

  那应该是两三年前了,记忆中那是一个挺长的假期,那个时候还没有疫情,爸爸妈妈带我回富阳奶奶家,找萱萱玩耍。

  这天下午,我们来到奶奶住的地方,大人们都进屋里聊天去了,院子里只留下我们两个人以及一条正在睡觉的黑狗。

  阳光很好,风也很轻柔,老家的天好蓝,云朵好白。我陶醉在这弥漫着泥土气息的农家小院里。这时我一抬头,蓦然间发现了一个黑乎乎的东西,看上去像一个什么巢,就在奶奶家的屋檐底下。我惊喜地尖叫了一声:“萱萱,看!这是什么?”萱萱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她也发现了那个巢,她的眼睛里也闪着兴奋的光芒:“是燕窝,是燕窝!”“燕窝?这就是燕窝吗?听大人们说,燕窝又贵又营养,那我们捡着宝贝了!”我咋咋呼呼,嚷嚷着,还怂恿萱萱一起大干一场——我们准备将那个大巢敲下来做成“燕窝汤”!

  说干就干。我们从不远处的干草堆中找到了一根最长的木棍,踮起脚尖去够那个巢,但比划来比划去,就是还差一点。这时,萱萱灵机一动,将那堆大干草挪了过来,我站在草堆上面,这下就正好了。我稳住重心,拿起木棍朝着鸟巢用力一敲,只听“咚——”一声,鸟巢一下子就掉到了我头上。“吧嗒——”泥巴垒成的燕子窝结结实实地砸在我的头上,我顾不上头顶火辣辣的疼痛,和萱萱捡起“燕窝”就往厨房跑。

  锅正在烧着水,我们掀起锅盖,把“燕窝”放了进去,然后等着水烧开,期待“燕窝”煮好。慢慢地,水开始沸腾起来,锅里的燕窝看上去也已经被煮熟了,混混沌沌的一大片。我拿起一个小勺子,小心翼翼地舀出锅尝了一口,“呸——”它是苦的!我拿出一大罐白砂糖,加到了锅中,这下这锅灰不溜秋的汤才有了一丝白糖的甜意。我和萱萱盛了一大碗汤,端进屋里,大人们看到我俩的大作,哭笑不得地告诉我们,“燕窝”是燕子的窝,但不是普通家燕的窝,而是一种叫金丝燕的窝,并且得由在南纬10°和北纬10°之间的金丝燕筑的窝才能食用,才有滋补功效。

  啊,原来是这样的!好吧,我们闹了个大乌龙!

  一晃好多年了,每每想起童年里的稚气与纯真,依然亲切,依然温暖,依然清晰如昨……

  (指导老师:林华烨)

  编辑点评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童年,童年简单却快乐,稚气却纯真。小作者娓娓道来,以简洁素朴却鲜活灵动的语言传神地再现了童年里烧“燕窝汤”的傻事,字里行间,孩子天真,呆萌,敢想敢做的机灵形象跃然纸上,让人读后忍俊不禁。文章的开头选用了触景生情的回忆式,不着粉饰,富有生活气息;结尾却意味深长,富有意境,给人遐想的空间,引发读者对童年美好时光的追忆。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