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生活是个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07日 10:50:47

  蔡馨媛

  努力学习,长大找个好工作,或考上大学,跳出农门。这,曾经是农村孩子唯一的选择和出路。我也是这群孩子中的一个,也终于有一份工作,有居民户口,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休息天回村,带点城里礼物,路过之处,皆是一片羡慕的眼神。

  可不知何时开始,农村人衣着变得光鲜亮丽,住房建得宽敞漂亮,别墅、排屋此起彼立,庭园面积宽大,道路平整,路旁车子停靠舒服,到处菉竹猗猗。邻里之间相处和睦,大声说笑,畅亮生活。相比城里,虽然大多人也都脱旧换新,努力换成新且大的房子,但每天上班行色匆匆,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难得休息天,又要送孩子这个那个的补习班,真是焦头烂额。晚上回家早已精疲力尽,哪里还有享受生活的情趣?大而精的茶桌成了呆板的摆设,贵而靓的衣服,也只是在偶尔的聚会中装点门面。

  心里还要时时警醒,唯恐工作失误丢掉饭碗;车贷房贷学费补习费层出不穷,真是危机四伏,压力重重。生活之负,苦不堪言。人人都将自己囚困在为生存奔波的状态中,远没有了跳出农门时的欣喜,也早已忘记进城的初衷。忽然有一天,听朋友说起:她家一个亲戚,卖了城里的房子,在乡下造了一栋大别墅,装修洋气豪华,超过很多城里的,距城25分钟的车程,白天来城里上班,晚上回家。在偌大的庭园里喝茶观景,听远处山风,吃绿色时鲜的瓜果蔬菜。特别是周末,在村小河边垂钓,园子里种菜,怡然自得,很多同事朋友都往他家跑。又听人说,某领导乡下造房子了,某老板厂子搬回乡下去了,某人卖了城里的大房子,买了个小套房,余钱去乡下装修老房子去了,消息络绎不绝。我心动之余,仍然重复昨天的日子。

  几日前,我去了天台桐柏宫朋友家,她带着我去璇玑承元阁喝茶。女主花,是隐居的画家,自远方江西来,只因天台山一脉,道风昌盛,山仙地灵,由爱夫亲自搭建二间二层坐东朝西的小木屋,两人一住就是五年。房屋北至东面依山而建,由东向南,山亦依屋而围,只是留一米处水池;整屋纯木,唯地板用透明的玻璃。地板下是蓄水池,养着很多红鲤、黑斑鱼,大的有一尺多长,低头看去,影影绰绰,抬足移步,怕是要踩在鱼儿身上,水池延伸至房屋南面,鱼儿时而游向室内,时而游向房南天外。南房内东首,支着画案,正南置古琴一架,西南,茶桌茶具一应俱全,整屋墙上字画交替,两屋间几件棉麻布衣,几盘刚干的新茶,还未收藏,随意搁置,屋内空灵仙气,屋外山高林静,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四周不见人烟,若不是北屋分成内外两间,发现内间那一应厨具,还真以为入了仙门。

  屋前,花树成林,为惬意的庭园构成天然林墙,夕阳西下时,阳光从林墙斜照进来,金光闪闪,光芒万丈。花色千紫姹红,人坐在庭园里,如置身花丛中。西北庭角,几阶岩台搁置在大片山岩上,向上向外延伸浑然天成,是出入主道。倘若偶遇布衣女主提篮劳作,施施然而归时,乍一看,定以为遇见久居深山几百年的一介村姑。只有看见她清澈的眼神,不俗典雅的谈吐,举首投足间的从容,才知道,是厌弃红尘、脱俗隐居山林的仙子。

  花说:在这里,远离尘世的喧嚣,清静自在。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每当夜深鸟静,或作画或夜读,通透清明。闲时静坐,泡一杯自制的明前茶,内观吾心,心无其心,远观其山,山亦无山,任自己的生命与心灵完全处于一个空松意识的闲逸状态。

  到了冬天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时候,我会披一件红色斗篷踏雪听风;春天,待那一簇簇红艳艳的杜鹃花晕染绿色山峦,我采遍山谷野茶,挖够竹林春笋。情起时,挥毫泼墨,肆意之下的画作自带仙气;意浓时,端坐琴前,拨动琴弦,琴声空旷,山谷回音缭绕。那一刻,古琴声,风声,心声,浑然一体,我亦无我。

  花已全然地归隐山林,与大自然合而为一,此处便是她的洞天福地,人间仙境。哪怕过的是一箪食一瓢饮,寂寞简陋的生活,也甘之如饴。

  亲眼目睹全心感受她真实的生活,我心渴慕。远离喧嚣,回归农村栖息是我心之所向。我从农村来,我也想回农村去,生活,可能本就是个周而复始的圆。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