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一市镇  >  本地新闻

专家踩点耕读古村 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11日 08:58:47  

  本报讯(通讯员张春涛)日前,一市镇箬岙村来了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宁波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的教授、专家。他们纷纷走进褚氏宗祠、植桂书舍、近智堂、近勇堂、明德堂……沉浸在耕读古村箬岙的历史文化中。

  路边的老屋,斑驳的古巷,木作雕刻的繁饰,墙面上的大字报,吸引了教授驻足欣赏交流。古树、石桥、旧屋,每一处色彩,每一处裂纹都在诉说着过去的沧桑岁月,也成为了教授们啧啧称赞的“活教材”。

  “真没想到,村里保存了那么多完好的古建筑,还有那么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宁波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玉霞欣赏了箬岙村的风光后大为夸赞,在县委宣传部的邀请下,她和学院的多名教授一道来宁海“打头阵”。她表示,箬岙村古建修复得当,人文内涵深厚,是座活着的古村落,非常适合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基地。

  “近两年修复了不少四合院,可是房子修好了,内容却没有放进去。我们村有独特的抗倭历史、海洋美食、耕读文化,这次也是希望能够通过高校合作及专业人才引进,以艺术的力量扮美箬岙村。”箬岙村党支部书记褚为东介绍道。据了解,箬岙村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市级历史文化名村,这座由褚遂良后代聚居的耕读古村留下了宝贵的文化历史,全村目前保存了十余处完整的清代到民国的四合院建筑。

  随着时代的变迁,箬岙村和中国的很多农村一样,人气逐渐少了,村庄慢慢破败了,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这几年,村里不断争取项目,修复古宅,组建村舞狮队、舞蹈队、书画社等文艺社团,举办立夏蛋节、箬岙农民丰收节、箬岙“村”晚等特色节庆,开发出“四盆八”、箬岙饼、海鲜宴等特色美食,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摸索旅游发展道路,此次宁波工程学院的采风活动,给村庄的发展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