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公证处“三牛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12日 09:24:55

  宁海县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心全意当好“有呼必应”的金牌“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双优宁海建设贡献公证力量。截止目前,全县已办理549件公证事项,满意率99.97%。

  一、甘做“脚踏实地”的“老黄牛”。一是服务围绕中心工作。为县重点建设项目、国有土地招拍挂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政府采购提供全程法律服务。截止目前服务参与以上项目29场。二是开通“减证便民”绿色通道。制订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目录和办事指南,明确委托、签名印鉴属实、学历等15项公证事项为“最多跑一次”事项。今年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115件。三是建立企业交流协调机制。主动对接企业园区,深入了解企业在股东会议、融资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公证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各类公证服务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法律难题100余件。

  二、乐做“任劳任怨”的“耕地牛”。一是推出“特色化”服务。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载体,与律师协作,探索推出“律师+公证”模式,积极为当地政府解决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确权颁证中遇到的证据固定、遗产继承、分割协议等提供服务。二是推出“保姆式”服务。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最高指令,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加班加点服务。截止目前提供上门服务8次,加班加点办理公证事项100余次。三是推出“代为跑腿”服务。考虑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不熟悉证据材料种类,收集证据不全面等因素,公证员代为跑腿集中调取档案材料及法律文书,大大节约取证时间,便捷服务对象。

  三、肯做“破障纾困”的“拓荒牛”。一是聚焦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难。考虑到知识产权侵权相关证据易灭失、时效性强的特点,为有紧急需求的企业“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审批、优先出证”,为企业避免损失300万元。二是聚焦企业贷款难。宁海某模具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为平衡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把控,公证处及时出具相关公证书,银行在收到公证书当天放款,企业得以顺利复工复产。三是聚焦群众办证难。依托“互联网+”,将公证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群众就近、在线办理公证业务。目前已实现“公证E通”1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受理事项已达144项,形成从申请办理到公证寄达的全链条服务。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