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老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21日 09:03:50

  青少年活动中心蔡敏

  在我的老家,山的旁边,田野的前边,有一幢显得古老的屋子,以前住着我的奶奶。

  老屋里的摆设,经时光的浸染,显得过于陈旧。跨过木质的门槛,里边有一个灶台,还有一张圆桌。圆桌是爸爸叔叔们扛来木材,自己削的自己做的,开始还算蛮好,现在已经坑坑洼洼的出现了几个小洞。灶台也简陋,常年累月地烧,早已黑乎乎的了。灶台旁边,散乱地堆着一堆木柴,但没有人打理它们,于是偶尔就会爬出几只小虫子。角落里散乱地堆着一些热水瓶、油瓶、纸箱之类的东西。碗柜里的那些瓷碗依旧整齐地排列着,显出一种古典与朴素。

  楼上是卧室,楼梯已经很老旧了,一踩上去,整块楼梯板子就微微地陷下去,“嘎吱——”一声,会使人打个寒战,提心吊胆地往上走。扶手之间的间隙里织满了蜘蛛网,叫人想扶又不敢。“吱呀——”一响,门开了,卧室里摆着一张床和一张又小又窄的桌子,椅子断了腿,斜斜地放着,墙上挂了很多照片,大多都蒙上了灰尘,纸质不怎么好,有些松脆,都是些黑白照片,依稀能辨认出一些年份的字样。

  以前下雨的时候,雨水会从屋檐上顺着瓦片的缝隙弯弯地流下,形成一道细薄的水帘。如果这时逢上奶奶的孙儿孙女来做客,小一点的孩子都会依偎在她怀里,望着水帘,唱着儿歌。稍大一点的孩子,不那么文静,在屋里跑进跑出,奶奶就会抓几颗藏了一周、两周的糖果,塞在他们手里,笑眯眯地看着他们吃下去。或是端来一盘水果,招呼他们坐下吃水果。不过,我们也忙啊,孩子要上学,大人要上班,各人都有各人的事,只有周末才能抽空来这么一趟。奶奶也理解,在催着我们赶快出发的时候,那双眼睛里却满是不舍。她嘴角含笑地看着我们打开车门,上车,关上车门。直到汽车远去,她才拄着拐杖,走回屋内。

  眼见着奶奶日益衰老,背越来越弯,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仿佛这座古老的屋子,越来越显得老旧。她的白发所映出的光,深深地刺痛了我的眼睛。前年的一天,奶奶走了,依旧是那样平和安详。

  阳光细碎的日影洒在老屋上,奶奶生活过的地方。蜜蜂从门前“嗡嗡”地飞过,仿佛又看见了一位和蔼的老人走进屋来,手里握着刚摘下的韭菜。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