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幸福!小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

中科院上海分院30余位师生进西店镇小上科普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26日 09:44:05

  记者陈俊

  通讯员徐鸿鑫江静娄一敏

  “螳螂都见过吧?别看螳螂很常见,其实它很不普通,今天就给大家讲讲飞天刀螂。”在西店镇中心小学报告厅里,中科院上海分院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研究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学生带进了奇妙的昆虫世界。

  日前,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主办的“让我们拥抱科学”科普实践校园行活动来到我县,师生30余人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还化身老师进班授课。别看科普是小事,但在科学家的眼中,科普和做科研一样重要。“这个活动,我们已经坚持八九年了,每年我们都会到一些地方去,特别是中小学,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科学的理念,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或者是热爱科学,对于人的成长都有所帮助。”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兼学术与科家普处处长章文俊表示。

  科普主题报告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面对面接触则更好地感受到研究人员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来自光机所、应物所、药物所、天文台等不同单位的28位博士研究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给孩子们讲解有趣的科学现象。“大家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什么?你了解你的眼睛吗?”来自脑智中心的蒋梦萍用几个问题开始讲解《视觉错觉》。在西店小学504班不时传来惊呼声,来自有机所的龚有圣和张祚煜用粉笔、清水、记号笔和小盒子等常见物品为孩子们演示《化学魔法棒》。“太神奇了!原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以后一定要多发现多思考。”学生舒恺轶说。

  “我自己是农村出来,很艰苦好不容易才走进科学的殿堂,所以我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胸怀祖国,不懈努力,用知识回报社会。”来自应物所的吴慧妍刚上完课,满头大汗,但言语中寄托着殷切的希望。科教兴国,科普工作意义重大。“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更好地成长为一代有理想,敢担当,有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平台让学生爱上科学。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