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小院情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28日 09:13:35

  第一职业中学高二(10)班徐子涵

  突然很希望自己也能拥有这样的一座院落——灰墙黛瓦,临水靠山。简洁到没有任何多余的粉饰,如处子静卧山林之间,周遭有溪流淙淙不息地淌过。墙面有岁月剥蚀的痕迹,这是它往昔经风历雨所留存的记忆铭刻。门前屋后是织成浓密荫蔽的绿树,植被葱茏得有如那个求学时代的盛夏青春。

  敛住心、沉下性,便算是关上了阻隔滚滚尘世的最后一扇门。手捧书卷,倦极则眠,书桌旁一把竹制的躺椅,几案上一壶烹煮入味的清茶,还有只缱绻在脚边生性不爱拘束却又分外黏人的机灵鬼小猫。凉风静悄悄地穿堂而过,轻轻抚乱我的鬓发,然后在耳畔私语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天堂,我就是主宰自己内心世界的王。没有名利场上那输赢得失的羁绊,没有人与人之间明争暗斗的迫害,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无需为了逢迎任何人而委曲求全。

  最令我欢悦的还是天空澄澈通明的夏夜,躺在摇椅上唱着外婆哼过的曲调,细数漫天闪烁的星辰,看它们是如何用自身点缀了整个苍穹的华丽裙摆。我望向纤细如腰带的银河,遥想宇宙间悬而未解的历史谜题,最后带着满心的疑问酣然入睡。梦里则会飘过由我亲手栽种在庭院的栀子花的清香……

  春季野外郊游,夏日泛舟湖上,秋日观枫林间,冬日天地赏雪。流年就在这样潇洒的日子里杳然而逝,一去不返。

  自此,吟风弄月无需归,逍遥只做闲散人!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