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鲁迅故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28日 09:13:34

  宁海中学高一(9)班胡璟宇

  我穿梭于车水马龙的街道,不知不觉便已靠近鲁迅故里。驻足望向前方百米外的景区大门,人们排山倒海般涌入景区。人群的嘈杂,车辆的喧嚣,小摊们的吆喝,随着与景区距离的缩短越发刺耳。我开始猜疑这真的是鲁迅笔下那充满书香意气的古宅吗?

  日落西山,残阳以最后一抹光抚摸着饱经沧桑的古宅。再次来到鲁迅故里,人已不比白天,但填满景区却也绰绰有余。穿过检票的走廊,转角后,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宅映入眼帘。走进的是鲁迅祖居,台门斗,德寿堂,香火堂,随着人流,一一出现在我们眼前。不过都只是大致一看便淹没于人海。

  再之后进入到百草园,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无异于鲁迅笔下的百草园。可仔细观察,更多的不是自然的杂和乱,更不是本真的生意盎然,更多的不过是人为的修剪和规整罢了。我看到的不是鲁迅儿时的乐园,看到的是取悦游客的人工花园。

  跟着人流走出百草园再走几十米就来到三味书屋,走上过河的石台阶,穿过小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仁思堂,还未待我仔细观赏就被挤到侧门,人们你推我挤,一双双拿着闪着灯的手机的手在头顶摇晃,摆弄,随后涌向下一个观景区。麻木地隐藏在人群之中,不一会儿就被人群带到三味书屋的门口。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画边倚靠着寿镜吾老先生的人像照。桌椅都规整地摆放着,一本摊开的书静躺在正中央的桌子上,为这单调的房间平添一味书香。本想把头向前探,进一步观察侧面鲁迅先生学习的房间,却被蜂拥而上的人群挤开,整条走廊的人们都摩肩接踵,缓慢又极为果断地向尽头靠近。

  走廊不长,很快就被推拥着到了街上。看着眼前迅速变幻的人流,顿时扫了兴趣,埋着头走出景区。

  “浮躁是这个时代的集体病症。”梁文道曾言。整个鲁迅故里的游览让我感受到的不是安静适宜的读书环境,也不是有趣欢乐的童年乐园,有的只是一排排人浪,一块块闪着光的“板砖”在景区里穿行,若只是走马观花,体验打卡所谓网红景点,那不正失去鲁迅所说之“民族魂”了吗?那还存在感受当地人文这一旅游的真正意义吗?

  我们被大众化蒙蔽了双眼,不见事物背后的意义。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