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白首穷经通秘义(上)

——储建国与科举文献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28日 10:15:23

  陈剑飞

  去年金秋白露时,宁海县图书馆邀我参加“金榜题名时”科举文献策展研讨会。在会上,才知晓将展出的科举文献与实物均出自储建国之手,从陈列大纲初拟的展物清单可知这些文献的珍贵。但那次研讨会储建国没有前来,我心里留了些遗憾。因为大多收藏家对自己藏品的理解是最深最透的,最知道什么样的布展形式与版块设置,与藏品能相称相宜。

  冬去春来,时光匆匆过。经过充分筹备的“金榜题名时”科举文献展,由宁海县委宣传部和县文广旅游局、县教育局、县档案局等四家单位联合主办,于今年4月29日在宁海县图书馆正式开展。暮春时节,坐落在柔石公园的宁海县图书馆绿意盎然,鸟声透林,空气中洋溢着百花的清香。这次我遇见了储建国。他在开展仪式上低调地介绍了自己的收藏,以及一万多件藏品将捐赠给家乡的真实想法。储建国戴着一顶太阳帽,中等个子,穿着休闲外套和运动鞋,一副很随意的样子。但我注意到,随后在接受宁波电视台和其他媒体采访时,他显得从容淡定,访谈时语言逻辑性很强,声音不徐不疾,看得出他是一个见过场面的人。

  储建国是从宁海桥头胡街道储家村走出的人。早闻他是一位跨界的学者型收藏家,又对近代金融史与银行业深有研究,出版过二十余部专著。鉴于他的学术成就,国家文物局于2009年授予他“中国当代文博专家”称号,并在2013年获得了第六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贡献奖”。这些收藏与研究的方向,可能与他曾出任过杭州恒丰金行经理的职业相关联吧。现在的他,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社科院特聘研究员、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馆长。但他还有着外人较少知晓的另一面,擅长于辞赋创作,还兼任着浙江省辞赋学会副会长职务。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