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勇攀科技新高峰

—迎接建党100周年、庆祝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28日 14:23:03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跨越新世纪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到党的十八大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到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勇攀科技新高峰。

  今年的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是“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科技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展现我县一线科技工作者风采,县科协、宁海传媒集团联合开展宣传活动,现将部分优秀科技人员事迹展示如下。

  

  金伟兴:扎根泥土追寻“甜蜜的事业”

  在最近一次举行的全省精品甜瓜评选中,共有12个合作社的甜瓜获得金奖,宁海就占了两个。成绩的背后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强大技术支持,其中就有高级农艺师金伟兴的身影。

  蔬菜专业毕业的金伟兴原本对于甜瓜种植并不擅长。1999年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到的研究重点却是西甜瓜。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金伟兴三天两头往地里跑,钻研甜瓜种植技术,长期和种植户们保持紧密联系,不断调整各种肥料和微量元素的配比,终于试验出了一套成本低、品质高的肥水管理办法。目前,我县甜瓜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成为我省优质甜瓜主产区。

  和甜瓜一样,对西瓜的种植技术研究同样是金伟兴的牵挂。2000年,我县开始发展大棚西瓜种植。但很快瓜农们发现,西瓜不耐高温,无法安全越夏。在金伟兴的指导下,一年种两次的双季瓜应运而生,这大大减少了瓜农们的损失。

  “西瓜种植最难的还是连作障碍,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金伟兴说,一个品种的西瓜在一块地里只能种一年,否则第二年就会发一种枯萎病,这是一种毁灭性的病害。嫁接是目前常用的解决方式。”

  嫁接就是将西瓜苗嫁接到其它作物的植株上,这些作物被称为“砧木”。对于砧木的选择是金伟兴最为操心的。往往一个新品种的西瓜,需要不同砧木试验配比,多的时候可能要试验几十种。去年,我县开始推广“提味西瓜”。这种瓜长势旺,甜度高,口感细腻,入口即化,但非常易裂,不易保存和运输。金伟兴一边调整用肥,一边选择砧木。“用南瓜嫁接抗病性好,长势旺,但口感不能完全体现出原有品质;用葫芦嫁接品质影响不大,但抗高温性差。”今年,他又开始尝试用野生西瓜作为砧木进行嫁接。他说,一个新品种的推广至少需要两年的试验,这不仅是对品质的保证,更是对种植户负责,时间虽然漫长,却是我的甜蜜事业。

  

  

  张提成:潜心设计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提成的工作信条。正是胸怀这一目标,他带领公司研发技术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发明,填补了一项又一项仓储物流搬运装备领域的国内技术空白。

  几年前,在德国汉诺威国际物流展上,张提成的目光被国外一款物流跟随机器人所吸引。“这是一款可以无人驾驶的拣选车,它能跟随人的脚步前进,人走车也走,人停车也停,非常方便,当时国内还没有同类产品。”回国后,张提成决心研发一款完全国产化的智能跟随仓储机器人。他找到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寻求合作,共同研发这款全新的产品。

  然而,让张提成没想到的是,第一个产品出来的效果却是跟随不流畅,小转角转不过弯。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载货量可达2吨的智能跟随仓储机器人终于做成。这款机器人还可以在使用中根据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与此同时,张提成和他的团队还研发了全向移动智能叉车,相较于以往的叉车,这款叉车可以实现360°全方位行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两个项目还被列为市重大攻关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但张提成并不满足于此,针对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应对高密度的仓储需要,他和技术团队花了近6年时间,研发了一款“人上位高位三向拣选车”。以往的仓库使用的拣选车运行宽度至少需要2.5米,而这款拣选车只需要1.8米就可以灵活工作,搬运高度可达10米以上,且货叉可以左右移动,实现180°旋转,并利用重力势能,通过液压控制双向齿轮泵带动电机反转,这样电机就成了发电机给蓄电池充电,实现能量回收。张提成告诉记者,“这台车的关键在电控,以前从国外采购整车,万一出现故障,换一个电控需要十几万元,而我们现在只要五六千元就可以解决。”

  如今,在张提成的带领下,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研发新品20余个,去年一年就新增专利60多项。“我们一定要制造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货!”张提成信心满满地说。

  

  

  裴东良:面向未来打造本土智造装备

  5月25日,一条用于生产汽车MSG机械式转向器的生产线在宁波考比锐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装配调试并交货。这是一条长55米、连接起15道生产工序的半自动化生产线。它能在3分钟内完成一系列人工没办法完成的装配工作。但在总经理裴东良看来,设计生产这样一条生产线并不稀奇。

  裴东良为何有这样的自信和底气?有过十余年汽车相关行业从业经历的裴东良,先后担任过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汽车自动化装备企业的高管和顾问,从中看到了汽车自动化装配和检测装备制造这一行业发展空间。在当时,裴东良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打通汽车制造产业链,以本土的智能制造装备替代高价的进口装备。

  2014年,裴东良创建了宁波考比锐特汽车科技公司,接到的第一个订单是来自五菱汽车的汽车底盘制造装备。“这个订单我们设计、生产了整整5个月,也让我们看到了研发人才的不足。”之后的几年里,裴东良一边不断研发生产,一边广泛招引智能制造装备方面的高学历人才。经过7年的发展,如今公司已更名为宁波考比锐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也从过去的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拓展到电子、医疗、纺织等多个装备制造领域。“智能制造装备的设计制造是一个高投入的产业,关键是研发设计。”裴东良说,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到总人数的70%,每年研发投入占到年产值的10%—15%。

  今年,公司就已推出15款可批量生产的产品,其中装配式凸轮轴压装工作站一经推出就接到多台订单。这也使公司产值实现成倍增长。预计今年产值可从去年的近3000万元增长到7000万元。

  然而,裴东良并不满足于此。目前,他和清华大学校友会总会下属专业委员会签署合作意向,计划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和数字化创新中心,其中涵盖智能制造企业、批量产品数字化样板工厂、生态链延伸配套、创新中心等板块,实现人才集聚、教育培训、技术支持、融资租赁、样板示范、产业导入、创业孵化等功能,推动制造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金路:锤炼内镜技术护患者健康

  金路来到宁海县第一医院已经20余年,面对着专科性显、专业性强的消化内科,掌握更多的专科知识和专业技术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实践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支撑。”

  消化系统的内镜主要分为胃镜和肠镜,是诊断、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很多人总是谈“镜”色变。“内镜是一门技术,无论教学中模拟了多少次,都比不上亲身体验。”于是金路决定以身试“镜”,自己给自己做一次肠镜检查。“做内镜需要助手,当时其他护士都不能接受我自己给自己做肠镜,不敢承担这个风险,最后是一名叫董秀珍的老护士陪我完成了操作。”回想起那段经历,金路笑着说。“自己给自己做,就能体会操作中的细微变化给患者带来的感受,而且能够以切身体会指导患者。”

  面对人体复杂的结构,一个小小的内(肠)镜检查也会遇到各种不确定因素。金路说,每个人的肠道结构不一样,如果肥胖并患有糖尿病,或者接受过腹部手术合并便秘的患者,他们往往会有肠粘连、冗肠等因素,行肠镜检查易形成肠襻,通俗来讲就是肠子绕圈甚至打结,操作难度非常大,有些患者甚至没有办法完成肠镜检查。通常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肠镜检查,甚至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通过按压腹部、少充气、变换体位,能想的办法我们都想了。”金路说,“通过大量肠镜例数积累,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现在再做这样的肠镜检查成功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速度也快了很多。”

  “医学的世界很广,只有积极学、坚定学、勤奋学才能有所进步。”如今,金路最大的梦想是打造一个智能内镜中心,减轻工作量,开展科研,给患者更好的就诊体验。“我希望每个患者都能轻松而来,快乐而归。”

  

  

  丁自娟:致力中医研究打造百姓健康养护基地

  见到丁自娟是在县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轻快的语速、爽朗的笑声,无不透露出自信和干练。作为县中医医院的副院长,她长期坚守一线,把病人当亲人。“踏踏实实做事,诚诚恳恳做人”,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的真实写照。

  1990年,丁自娟从浙江中医学院中医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县中医医院工作。十几年的内科病房从业经历,让她能更好地从整体去把握病人的病情。一次,一位来自黄坛的老人因为在赶集时摔了一跤,前来就诊。面对满脸是血的老人,丁自娟没有简单地当作外伤处理。“当时量血压、听心率,脑子里就像放电影一样把可能出现的病症迅速都过了一遍,判断有可能是心梗。”正是由于丁自娟的这份细心与缜密,让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2003年,丁自娟离开大内科病房,开始侧重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和研究。在中西医结合诊治高血压、中风、头痛等心脑血管疾病方面不断探索,总结出“辩证求因,异病同治;万变归一,阴阳平衡;调治诸病,毋忘脾胃”的学术观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吸引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铁粉”。新院搬迁后,老城区病人就诊不方便,她就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服务,了解病情,然后再回到医院处方开药。在丁自娟的微信里,连她自己都数不清加了多少病患好友。在诊室的桌子上,一沓厚厚的名片,公开了她所有的私人联系方式,只为患者提供方便。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做好中医治未病工作,一直是她的梦想。从2007年开始,一直到2017年创建“宁海县治未病中心”,丁自娟对医院的治未病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开展了中医体质辨识在慢性病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进行糖尿病、高血压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提供中医健康指导、干预,对亚健康人群进行中医药调理等。她所负责的治未病科2016年被列入宁海县第二批医学重点学科,2018年“治未病学”又被列为“十三五”浙江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她说,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使之成为百姓健康的养护基地和基层中医养生平台。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