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涨坑村三家“武林小铺”集体开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07日 09:20:50  

  本报讯(通讯员蒋攀尤才彬记者潘云翔)小林飞刀工坊、万妙山庄手作“兵器库”、“武器研究院”开张啦!6月3日,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庆军教授团队的帮助下,大佳何镇涨坑村三位村民利用自家小院开起了“武林小铺”,三家工坊主打十八般兵器模型,又定位差异,游客可亲自上手体验制作,也可买个盲盒拆出个惊喜。

  5月26日,陈庆军带着他的研究生团队进入涨坑村开展艺术驻村行动以来,用艺术设计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鼓励村民自己动手改造提升村庄,并植入乡村产业发展萌芽,让整个村庄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三家“武林小铺”的开张正是陈庆军团队植入“功夫涨坑”IP形象,发展乡村文创产业的生动实践。“小林飞刀工坊听起来就牛,跟‘小李飞刀,例无虚发’有得一拼。”村民林追权笑着说,“我儿媳妇还起了个名字,叫林氏南拳兵刃府,我准备把这几个字刻出来,挂在我的小院里面。”林追权擅长利用榫卯结构制作各种木作,他制作的回旋镖、功夫木偶都设置了巧妙的机关和可活动的关节,能激发小朋友的动手探索欲。

  利用一个三叉树桩,中间站一只扛大刀的功夫兔,林进华家的万妙山庄手作“兵器库”也挂牌开张了。68岁的林进华有着50余年的雕刻经验,雕刻的兵器模型、小洪拳动作小人栩栩如生,精妙有立体感,非常适合家中摆设。“我们都觉得他制作的工艺品非常精妙,用万妙山庄这个名字特别贴切。”艺术驻村团队研究生李艾晶和宁倩全程参与其中,鼓励村民制作带有功夫IP的木作,既能调动村民参与艺术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也希望能够为当地村民探索更多的增收路径。

  “武器研究院”的“院长”林君华不仅用竹子制作出各种兵器模型,还创新用竹筒制作被年轻人圈粉的盲盒,搞起了“盲盒+”的销售模式,计划着在即将举行的“武林大会”上开个新品发布会。“三个‘武林小铺’既是游客体验制作十八般兵器的工坊,也是‘功夫涨坑’IP玩具的研发基地和销售点。”陈庆军告诉记者,接下去他们团队会制作一张“功夫涨坑”游玩导览图,引导游客去体验、购买,逐步把村庄打造成有功夫IP特色的旅游村。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