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教授艺术驻村 村民亮出“家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5月31日 10:50:00  

  记者杨思敏

  通讯员蒋攀尤才彬

  “我会酿酒,已经酿了番薯烧、糯米烧,正在研究红枣烧。”村民胡宁华兴致勃勃地说。昨天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庆军团队进驻大佳何涨坑村的第二天,村民们得知教授在“招兵买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为村庄改造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无酒不功夫,我们可以打造一个‘功夫酒坊’。”来到胡宁华家,陈庆军教授指着他屋前的小巷说,“就在入口挂一个酒旗,营造意境。”陈庆军一边跟胡宁华交流,一边跟团队的研究生商量如何打造提升,“武侠文化展示,文创包装销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个对接产业的“功夫酒坊”雏形逐渐清晰。

  “我自己做了个宝贝,快去我家看看。”一旁的林进华迫不及待地邀请陈教授一行去自家瞧瞧。河里捡来的石头制成画,苹果包装泡沫编成花篮、山上挖的废树桩雕成动物……走进林进华家,各种手工艺品随处可见。“快上二楼,宝贝在那,是我用捡来的断枝,花了2个多月时间雕刻完成的。”林进华拉着陈教授,一脸神秘,走到二楼,映入眼帘的是一条腾云驾雾的青龙。“太震撼了,而且腾龙的寓意也很好。”陈庆军竖起大拇指。

  “能不能做一些有武侠元素的手办,比如村里小洪拳的各种造型?”陈教授抛出了一个想法。“只要有图就行。”68岁的林进华非常自信,18岁便拜师学雕刻,别人要三年才能出师,心灵手巧的他三个月便得到了师父的认可。

  村民林追权夫妇则向陈教授展示了“木牛流马”、“榫卯构件玩具”。林君华是村里有名的木作高手,林寒水有着48年的篾匠经历……看着涨坑村的村民个个身怀才艺,陈庆军对推进功夫涨坑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信心更足了。艺术驻村首要是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带动全村共同富裕是目的。他计划把城里时尚消费“盲盒”等引到村里来,用山里的毛竹做成竹筒盲盒,里面装入各种功夫造型的手办,既可以放村里卖,也可以在网上销售。

  “我们还准备让林进华雕刻10个功夫戳,刻上最厉害的十种武功秘籍名字,在村里设置打卡点,集齐10种功夫戳就可以得到奖品,吸引游客来消费。”陈庆军和他的团队驻村后,一直在寻找更多可以转化为产业的项目,从一开始,他就把深度植入产业放在重要位置。“为期18天的艺术驻村,我们将和村民一起打造12个节点,都将聚焦产业提升,包括四大功夫主题场景节点、八个功夫产业微改造点。”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