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 为“双优”宁海注入数字动能

——访县经信局局长、党委书记黄建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0日 09:46:34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元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宁海传媒集团融媒发布厅特邀请重点部门一把手谈数字化改革的思路和目标举措,以破解问题为工作导向,努力取得更多实质性、创新性、系统性标志成果,为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双优”宁海提供强大动力。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周家辉

  今年2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当前,我县数字经济系统改革已经取得哪些成果,下阶段数字经济系统改革突破的重点又在哪里?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县经信局局长、党委书记黄建福。

  记者:在整个数字化改革中,县经信局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现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黄建福:在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中,县经信局是其中数字经济改革的牵头部门。在整个数字经济改革过程中,与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共同推进。

  数字经济改革作为数字化改革5个部分中较难的一部分,涉及政府、企业等多层面的改革,因而在整个部署过程中,如何打通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的沟通渠道,并保证双方数据安全,是我们首要探索解决的难题;同时宁海作为一个县级城市,支撑数字经济改革的资源和人才比较紧缺,引进第三方机构帮助进行策划,引进专业人才帮助我们工作,借智借力,是我们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有效途径。

  记者:当前我县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已经取得哪些成果?

  黄建福: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以后,省经信厅明确了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和应用场景作为全省数字经济改革的主要路径和方法。目前,在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中,我县文体用品和模具两个行业大脑成功揭榜;得力集团入选市未来工厂,双林集团获市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东方日升、震裕科技等企业也纷纷签约了“5G+未来工厂”项目;同时,企业码宁海专区应用场景“企服淘”在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记者:下阶段,我县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突破的重点在哪里?

  黄建福: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系统化谋划+项目化实施”的破题方法,完善“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核心架构,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整体提升。一是以行业大脑为集成,优化产业生态。围绕行业大脑应用场景、综合支撑系统等几方面内容,推进文体用品和模具两个行业大脑建设。二是以标杆示范为引领,推进新智造。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在文体用品、模具、汽配等优势产业率先打造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试点示范,并遴选县内有条件的企业,会同运营商共建一批“5G+AI+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场景。三是以分类引导为路径,实现梯度培育。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支撑体系,针对不同规模企业分类施策,鼓励大型企业自主开展智能制造,中小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逐步形成全域数字化转型局面。四是以企业码应用为切入点,精准提效服务。进一步完善“企服淘”功能,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迭代升级企业码在政策、金融、质量和科技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协同能力,争创企业码省级应用试点。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