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涨坑正传16丨“无酒不功夫”,宁海涨坑村两家武侠风酒坊揭牌营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0日 21:51:30

  看宁海客户端通讯员蒋攀尤才彬

  “涨源老本酒庄、酒论涨坑酒坊开业啦!”6月10日下午5点18分,宁海县大佳何镇涨坑村两家酒坊同时揭牌营业,“功夫涨坑”IP化再添新节点。

  自5月26日艺术驻村以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庆军及其研究生团队挖掘提炼出“功夫涨坑”IP形象,并运用到村庄改造提升、产业植入等各个环节中。“无酒不功夫,我们把英雄好汉大碗喝酒的武侠风设计到了涨源老本酒庄的商标里。”陈庆军介绍,商标还把纯粮酿造技艺、酒庄最早可追溯的时间等都巧妙地体现了进去。

 

  一走进涨源老本酒庄,300多平的小院里摆放着大小不一的酒缸,还有酒架上主人自酿的美酒,有番薯烧、杨梅烧、高粱烧、荞麦烧等品种。酒庄主人林追本,今年65岁,1981年开始,他就经营着一家有50名员工的酿酒厂,经过40年的积累,酒对他来说,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赚钱的好工具。“这个酒架上展示的是当年酒厂的一些凭证,都是老古董了。那边有东华大学研究生和村里的小朋友一起创作的文创产品,都跟酒有关。”酒庄开业,林追本笑得合不拢嘴。

 

  同时开张的还有胡宁华家的酒论涨坑酒坊。浸泡、初蒸、焖粮、复蒸、摊凉、加曲……古法造就的工艺在这里充分体现。胡宁华有着一身酿酒的好本领,远近闻名,不仅是村里的人会找他买酒,连外面的顾客都会赶过来光顾他的生意。

 

  陈庆军团队驻村后,一直在寻找更多可以转化为产业的项目,从一开始,他就把深度植入产业放在重要位置。他发现,涨坑村原本就有丰厚的酒文化资源,打造酒坊是见效比较明显的增收渠道。“接下去,我还会把小院继续提升,把储藏、展示、销售、体验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林追本告诉记者,接下去他会结合村庄的发展,把空余的十几个房间利用起来,打造一个武侠主题的民宿。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