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的小小复习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1日 08:49:48

  金烈侯

  这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

  我1953年春初从缑东小学毕业,这年宁海中学春季不招生了,要升中学读书,那就得等到七月份去报考宁海中学初中部。从春初到七月份的半年时间,我成失学儿童了。我的不少小伙伴也因此没有再升学,早早地成为劳动者了。我们几个住在东门的儿童因为都迫切想要读书,自觉地组织起来办起一个小小复习班,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不荒废学业,继续学习,准备七月份升宁海中学初中部的考试。小小复习班一共七个人,就办在白石头附近那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龚家大院里。这是因为我们七个小同学中其中一个叫龚以培的正住在这个大院里。大院西侧二楼的一间房子空闲着,就成了小小复习班的教室。

  以培的妈妈很有文化,她毕业于杭州惠兴女子学校,看着孩子们能如此自觉地读书,满心欢喜,就亲自打扫整理房间后,从楼下搬来一张很大的与现在的老板办公的经理桌相似的桌子,通身红漆,再搬来八条椅子,这椅子背部垫部都是藤制的,木架子也漆得通红通红,小同学坐着显得过于宽大了。这样围成一圈好读书,读书环境实在比学校好多了。

  小小复习班的班长自然是东道主龚以培了。他与我同庚反而比我小三个月的年龄,但那时我总觉得他是我们的大哥哥的样子,其实恰当地说,是个带头大哥。

  带头大哥还真的带了头,他制定出读书计划,排起功课表,宣布学习纪律。学语文时大家默读课文,过了一会儿就让大家找课文中的成语。有一次我找到成语叫“桂影斑驳”,但我却把驳字读成斥字,引起一阵大笑,王同学纠正,大声叫是桂影斑“搏”,我模模糊糊只记得看书时有“驳斥”两字组成的一个单词,原来读书时就不认识这个驳字,都是跳过阅读的。王同学的这一声大叫,让我永远记住这个“驳”应该读成“搏”。

  我们还每周写一篇作文,有一篇写“登跃龙山”,我用大白话写流水账,从“今天早上吃好饭步行到跃龙山脚,一步一步地走上台阶……”然后写看到的庙宇,看到的树木什么的,当然鸟语花香一类的成语还能用上一些。王同学写的就不同凡响,他好像有点用古文的样子:“晨起,约行千步,至跃龙山脚,拾级而上……”让小同学看得目瞪口呆,心里暗暗佩服起来。那时隔壁住着以培的姑父姑母两老,姑母就是宁海最有名的助产医师,我就是她接生的。姑父留着胡子的脸真的活脱脱像高尔基,他带着浓郁的绍兴口音也常过来关心儿童们的自学,他看王同学的作文,常啧啧地称赞起来,不过他说你常看《古文观止》吧。

  学地理、历史的时候,先是大家静静地看书,然后相互提问题。小教室的墙壁上贴有买来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学地理后,小班长有时叫小同学到世界地图面前,要他指出英国、法国、美国、西班牙、葡萄牙、巴西和智利等等许多国家在地图上的位置,还要背出各个国家的首都的地名,我费了好多精力才记住巴西的首都叫里约热内卢,阿根廷的首都叫布宜诺斯艾利斯,要知道,小伙伴从来没学过外文,记这样拗口的名字是非下功夫不可的。

  学历史就排中国的朝代,还排明、清两个朝代的历任皇帝的年号。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是帮助最大的是学算术,我已读到小学毕业,类似鸡兔同笼一类的算术应用题还觉得很难,完全靠死记硬背公式来做的,在小小复习班里,大家都差不多,糊里糊涂一知半解。小伙伴们就不断地做该类应用题,又不断地讨论争论,后来大家终于都理解了,一理解,学习上就得到飞跃式的进步。

  小伙伴也并不是常在小房间里面读书的,我们常结伴到外面的天地中去玩,如天热的时候到南门外的千丈岩潭或螺狮潭游泳,常到位于北蔡家巷的县总工会去打乒乓球,那时宁海中学大操场有四个装备正规的秋千,我们七个小伙伴都是荡秋千的高手,个个都能把秋千荡到快水平的状态。

  到七月份的时候,我们都参加了考试,并且都考取了宁海中学的初中部。

  快七十年过去,难忘这孩提时近七个月的经历。来到人世,恍如参与了马拉松长跑,我似觉得人生长跑的起点就在这里。

  快七十年过去,牢记着小伙伴的友谊。

  快七十年过去,记住高尔基模样的姑父和迎接我生命的龚姑母医师。

  快七十年过去,特别难忘记以培的妈妈把我们视为她的孩子,她端来热腾腾的汤圆,每人一碗。她看着孩子们用功读书、活泼可爱,从而露出的满意的微笑,那慈爱的神韵犹如就在眼前。也叫一声妈妈,感恩你关爱在我的人生旅途起步之时。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