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清山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1日 08:49:48

  徐友苗

  这是冬季的一个夜晚。我到同村结拜弟兄家里,悼念他86岁高龄老父亲。在满屋前来悼念的人群中,我的视线与可通叔相遇。可通叔是我远房堂叔,我跟他一向都有话缘,那天虽已多时不见,可一碰面,我们就拉起手,找到一处稍显宁静点的位置,促膝长谈。白谈中,我才知道,他最近正忙着给村里的山林清理山界。

  “山界”这名词,对我来说已比较久远、模糊,甚至有些淡忘了。但此时从可通叔口中,我却听出一种不一样的情感和责任。

  多年前,我还生活在西溪老家时,村里人对山界的重视程度,绝对不亚于今天的“学区房”。在老家,抬头见山,低头爬山,赚钱靠山,对乡人来说,“山”就像呼吸一样,必不可少,每年总会发生几起因为山界而产生的矛盾。只是,随着西溪人的移民搬迁,这种依恋大山、向往大山的日子已渐渐远去了,“山界”,也成为一种遥远的记忆。

  我问可通叔,为什么现在突然想起要清理山界了?您都快七十岁了,村里又为啥要叫上您了?

  可通叔说,村里的山林山界,主要来自于两个时间段,一种是解放前几户私有的山林,另一种是解放后土改中分来的。由于年份久远,再加上条件限制,关于山界的文字记载和图纸画得比较粗糙,极易与邻村产生纠纷。这山林是村里的主要财富,也是上代人传下来的“宝贝”,我们有责任要保护好。现在国家政策好,越来越重视山林保护,老百姓得到的补助也越来越丰厚了。所以,趁着我们这帮老骨头还能跑得动,对山界也比较熟悉,把它装装清爽,便于下代人管理。

  可通叔还告诉我,村里这次特意邀请了专业机构的权威专家,实地为我们村的山林、山界面积进行测绘、计算、制图。用文字、图纸的形式,给出最准确、最权威的数据,作为档案保存。为此,他特意联同安苗兄、雅云三人,组成清山界小组。

  听罢这席话,我内心有些感动,早年的记忆开始在脑海中浮现。可通叔从小历事早、头脑活络,深受长辈的喜爱,多年的上山经历,练就他对山界的了解,算得上是村里的活地图,活字典了。

  清山界说说容易,难度却超乎想象,这些山界大小不一,东一块西一块,上一块下一块,像马赛克一样,散落在西溪片几万亩山谷中。尤其是近几年,山上植被疯长,原先的山路早已被封盖、堵死,路影难寻。至于手脸割伤挂彩,衣裤磨破,饥肠饿肚,蚊咬蚂蝗叮等等,更是家常便饭。最凶险的当属水口千丈岩和鸡冠岗一带,那几处山高路险、峭壁悬崖、荆棘密布、苔藓满谷、柴枝错横,一脚下去枯叶淹脚踝、鞋底像抹油。每行走一步都要手脚并用,连钻带爬,常常是爬上去一步,又滑落来二步。可通叔等人在找山界时,把吃奶的气力都用上了,才算是爬上了山顶。

  对于找到的每一处山界石碑,可通叔他们都要经过一系列动作:先是仔细辨别,随后还要重新加固,并立上小旗杆,做好新的明显标志,为专业的测绘人员,提供可靠准确的方位。

  可通叔最后说,他们在出发前就早已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心里想着,只要能让一些有争议的山界得到明确解决,村里的3400余亩山林面积不流失、减少,他们再辛苦也甘心,这任务也算是成功了。

  我们西溪大庙坪村历来有着淳朴优良的民风,清山界这件事,再一次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