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得与失之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1日 09:16:49

  风华书院高一(1)班石林骐

  草木落叶,秋冬季它们失去了绿叶,却是为了走过冰冷的长夜;芳花落瓣,暮春时节它们褪下了轻纱,那是为了孕育美好的将来。人生何尝不是得失间徘徊,像是行船,此岸彼岸,来往不断。

  一直在路上,总会失去身边熟悉的景,不要哭泣,既已无法挽回,在其中为乐、欣赏便是了。历史上有这样一个人,从仕四十年,他的足迹遍及凤翔、杭州、密州、徐州等20余地。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的他在金山寺自题画像说:“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此语自是大文学家苏东坡晚年自嘲所作,但仍然彰显他乐观豁达的胸襟。屡次被贬的他,一次次失去被朝廷重用的机会,可不管到哪里,苏轼都把自己的人生踪迹融入当地,把他的积极乐观传到世界各地。贬谪给了他机会游览各地秀丽之境,不过最重要还是他的随遇而安的心境,得失看淡,才有一阙又一阙好词千古流传,也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失去让这位大文豪得到了不同的美景。可见,要面对得失,积极的心态总能化失为得,道家的对立效应,也许在这也有体现了吧。

  一直在路上,总是要发车向下一站,离开可爱的地方,是命中注定,让你遇见更好的景,所以,别留恋,笑着迎接别样的自己。中世纪一个陶泥匠,爱为孩子捏泥人。孩子的房间里摆满了陶泥匠所做的泥人,每件泥人孩子都视为珍宝。一天工匠回来,把孩子的泥人全摔在地上,摔成齑粉。孩子不舍,痛哭流涕却毫无办法,不解地一直问父亲原由。陶泥匠把泥粉收集起来,和着水揉做一个泥团,塑了一个比先前更好更神气的泥人来递给孩子。孩子眨巴着大眼睛,立马止住了哭声。也许这孩子不懂他父亲这么做的道理,他小,知道自己得到了更好的泥人,这就够了。但这泥人却是个放大镜,显露出更深的道理来。现在的生活美好,但忽地有人夺走了你珍视的东西,难道也要像那孩子般哭泣吗?还是坐以待毙,悲痛自己失去,假想如果自己如何如何本还能够拥有吗?我母亲曾说:“失去了月亮,行到天明自有日升。”确实,面对失去,心底应该要明白,更好的在前路,等待着你的到来。

  得和失之间,其实并不遥远,失去并不一定是坏的,总会有得到的。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失去的便是舍掉的,过后自然会相应的得到更美好的风景。

  落叶飘零进到土壤里化作壤,滋养出新的生命;花瓣舞落在空气里,为了花苞能孕育出梦想的胚芽。失去的东西并非毫无意义,它们的存在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美丽。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