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人生的得与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1日 09:16:55

  潘天寿小学五(1)班杨一昊

  光阴似一只大白驹猛向前冲,我们看不见终点,一生的时间很短,但人经历的事情很多。在这一件件大大小小争争吵吵的事件中,人生总有一些东西得到或失去,这也是正常的。

  在某些时候,得到不一定是好的,失去也不一定是坏的,但人间的傻孩子呦,始终认为得到一定好,失去肯定坏!怀着这样心情的人们,终日杞人忧天惶惶不安,就像有的人害怕自己银行里的钱无端减少,有的人担心保险箱被撬遇盗,有的人忧患自己的存折弄丢等等。墨菲定律,不想怎么样,偏偏它就发生了!这些大大小小的世间事情,大大小小的怀疑忧虑,点点滴滴,点缀着我们普通人平淡的一生。不过也有这样的人,可谓品德高尚富有情操、无惧生活困窘社会污染的人。我们读过《孟子》,“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若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为了丹青气节,可以做到舍生取义。人生的得与失,不是一时的得与失来衡量的。

  在寓言故事《塞翁失马》中,老人可以预测是亏是福,并不是奇迹。它告诫我们,有时候吃亏是福,我们遇事要冷静沉着,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譬如老子曾在《道德经》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依。人生的得与失,是相互作用的,不是绝对化的,重要的是自己要坚守初心,守护正道气节与人生使命!

  人类社会如此,动物界中也时常出现这种有趣的现象。例如,小壁虎的断尾求生,失去尾巴就是得到生存的机会。记得有个伟人说过,成长是一辆开往坟墓的列车。得到的和失去的、不论吃亏与享福,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放宽心态,做对你认为的每一件事就好!

  编辑点评:

  初读三文,各有千秋,文笔感性细腻,行文流畅有叙述也有自己的看法,能抓住人、吸引人、感染人,感觉小作者们具有一定的语言功底,也有一定的理性逻辑思维。细细品析,文章的观点尚可再明确,如:文章的题目即可以作为“文眼”,应该清楚是开始还是终点或是过程。作为议论文来说,立论需要有一定的思辨性。另外,在论证的过程中,素材的引用、举的例子也最好能体现层次感,彰显由表及里的思维深度。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