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就去“浙”里度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6日 08:56:35

  

  丽水壶镇

  

  仙居杨梅

  

  温州南麂岛

  记者潘璐璐

  若说挑选适合周末短途旅游的目的地,人少、景美、性价比又高,省内有几处值得去的好地方。

  这个消暑避世小镇仿若仙境

  丽水缙云壶镇,苍山拥翠、人文兴盛。巍巍括苍山,一条好溪荡漾着清冽的河水穿镇而去。壶镇不仅有山水风光,吃喝玩乐也一应俱全。可以穿越时光,回味旧时繁华的溪头老街,可以品尝壶镇各村压箱底的小吃,可以来一场刺激的卡丁车、全地形车、骑马……

  溪头街是必打卡的地点之一,这里汇聚了壶镇各村的特色小吃,北山烧饼、明新村西施豆腐皮、胡宅口“恐龙蛋”、吉安村“孟婆汤”、龙川村太上老君“福寿丹”……这些独特的地方美食,错过了这个镇,就尝不到了。

  如果时光回到1.45亿年前,你所在的这片大壶镇的土地,猜猜会遇到什么?镇里有个恐龙馆,能近距离观看甲龙化石、恐龙模型,还新增了一个恐龙馆3D影院,能够容纳100人,能让游客全方位地了解恐龙的秘密。

  壶镇还经营着很多户外体育休闲项目,在这里,可以实现对天空的向往。这里的羊上航空飞行营地,海拔500米,相对高度达360米。撑开滑翔伞,仿佛为你插上一双自由的翅膀,山体前方空域开阔,能鸟瞰整个大壶镇。令人期待的是,今年基地开放马术体验项目,还可以体验骑马驰骋草原的快感。

  联丰村有个荷塘花海,盛夏时节去,就能看到满塘的娇艳欲滴。村里还有一个卡丁车乐园,白天体验急速漂移,晚上在荷塘里欣赏月色,速度与激情都在这里碰撞,给你带来无尽乐趣。附近还有个古村岩下,村里有一片十里竹林。云烟山海,悠悠古道。在这搭个帐篷,坐下喝口茶,吃点点心,清风徐来,闻着竹林的清香,好不惬意。

  如果要看景点的话,壶镇有个大龙门。它坐落在括苍山深处,小桃源古城内,风景秀丽,有山水,有怪石,有大片的绿树和房屋,有悬崖峭壁、别有洞天。特别是景区内一条高达数十米的飞泉,一年四季飞珠溅玉,是景区内最热门的景点。现在是一年中雨水最充沛的时候,这会去看大龙门,想必一定能看到最壮观的景象。

  这里的空气都是杨梅香

  夏季的高温,带来足够的光和热,也哺育出了当季最鲜甜的枇杷、桑葚、覆盆子、荔枝、樱桃、蜜桃……也抚慰了无数吃货的脾胃。在这场争奇斗艳的夏日水果狂欢中,只要杨梅一登场,便能让其他水果顿时失色三分。

  杨梅作为我国土生土长的、最古老的水果之一,每到6月,江南的梅雨一落,人们便开始遥望杨梅枝头,翘首以盼。“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自诩“中国杨梅之乡”的地方有很多,而“中国杨梅第一县”,只能是台州仙居。天时地利,加上仙居人的用心呵护,让仙居连山成片的14万亩杨梅林都能铆足了劲汲取自然精华,连空气里都是杨梅香。

  现在,在湿润的空气中,仙居的一颗颗杨梅正从白色转为红色再到最终熟透。据说,这个过程一般只需要8天,整个杨梅品尝期只有短短十来天的时间。所以,去仙居最好的时候,应该就是现在了。

  满山的杨梅树郁郁葱葱,个大脸圆的杨梅果吸饱“仙气”,身披红霞。成熟前一场及时雨给鲜果带来了丰沛的滋润,在褪去了涩味的同时,激发出更馥郁的酸甜风味。一口咬开,大颗的杨梅连里头的果肉都是红的。

  到了仙居,少不得要去神仙居一探仙境。高耸秀丽的山峰连绵数里,虽少了几分江南山水的秀气,却添了些北方山石的气势。景区内一条长120米、高100多米的悬空索桥,将两个相峙而立的高崖紧紧连接在一起。当山谷中薄雾升腾时,整座桥梁又隐没于薄雾之中,远观犹如神仙施法搭起的天梯。

  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景区的飞拉达项目,目前已经升级到了2.0版本。线路全长600米,高度200米,你不仅可以感受脚底悬空的刺激,还可以从高空视角欣赏神仙居的另一面。

  公盂村,这是一处徒步2小时才能到达的江南秘境。小小的村子被喀斯特地貌的岩石围成了一个盆地,200多米高的石柱形山体独立分布在山间,显得气势峥嵘。这里仅居住着15户人家,被驴友们赞为“江南的香格里拉”。公盂还有一条古道,近年来很受户外玩家追捧。这处古道还没被商业开发,村子大部分的建筑还保留着原样,在这样的小村子里露营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不露营的可以选择农家住宿,条件不可能很好,但农家菜的味道还是很地道的。

  景星岩其实不大,但山色风光绝不亚于他山,鬼斧神工的奇峰峭壁让人称奇。景星岩的盘山公路大约只有5公里,也不算太陡,但却被称为“中国最危险的十大公路之一”,一路千回百转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如果说神仙居的万丈深渊让人称绝,公盂村的缥缈仙境让人沉醉,那这永安溪畔的春光足以让人惊艳。一条长达492公里的绿道就像一条长龙,醉卧在青山绿水间;或乘一叶竹筏,顺流而下,路上的每一处风景都值得被相机定格。

  位于仙居和磐安的交界,海拔1200多米的廿四尖背上,50余台风力发电机,宛若童话中的白色风车,随风而动。登上山顶,夜色降临便到了小城最热闹的时候,满城的灯火映着繁星点点,让人难忘。

  今时皤滩古镇,早已不复往昔喧闹繁华。沿着小巷穿进古镇,商铺的旗号还在,门板却紧紧关上。只有那环绕着古镇的清流,潺潺依旧;河道两岸的石墙,古朴依然;还有那岁月冲刷下变得光滑温润的鹅卵石,深深沉淀了遥远的曾经。

  这里的山水美成一股清流

  温州平阳,向东是大海,向北是平原,向西是绵延的山脉与丰沛的水源……这座小城的美,落在心底都是一幅惊世绝伦的图景。

  平阳地处浙江东南之隅,比邻东海而居,浙江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贯穿全城,她有山峦叠翠的旖旎,也有江南水乡特有的温柔;她有仙气飘飘的天堂之境,也有市井气十足的烟火人间。这座独具山水情怀的县城,千万年的海潮江流滋养了她的灵秀山海,一千七百多年的建县历史孕育了她的鼎盛人文,美成一股清流,当之无愧的“浙南洗肺天堂”。如果你想去一个清静和美兼得的旅行目的地,那就去平阳吧!

  顺溪古镇,冷门古镇处处皆是天堂。顺溪镇,隐匿于平阳鳌江上游山林之中,依山而筑,傍水而兴。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宋之际,在《康熙县志》的版图上存有记载。相比于那些远近闻名的热门名镇,这里有着浓厚的本地情怀,自带一股子清静悠然,更适合隐居。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平阳顺溪的山水似乎更润人心。棋盘山群峰中,溪水自万壑笙钟至矾岩大桥蜿蜒而下,悠悠滑过碇步之间,让“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沿河两岸便多了一些氤氲的江南风韵。

  平阳水口村,是“平阳香格里拉”。崭新的柏油路,白墙灰瓦,袅袅炊烟,山如眉黛,水如明眸……就像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田园画卷。从村口沿溪缓行,烟波浩渺的绿色竹海、古色古香的老屋,与潺潺溪流相映成趣,说是“平阳香格里拉”丝毫不夸张。这个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水资源十分丰富,“一干三支”常年流水,村口的百水台,堤上溪水一层层溢下,形成一道道水帘。来到怀溪乡,入眼处山清水秀,竹林密布,小溪边不时地栖息着几只憨态可掬的番鸭。鸭子们在这过得如此滋润,怪不得怀溪番鸭能名传千里呢!

  凤卧古镇被誉为“浙江小延安”,有着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1939年7月21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先后在凤卧冠尖和马头岗召开。如今在冠尖山上,依旧竖立着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省一大陈列馆等重要历史遗存,而党的辉煌故事也依然口耳相传于古镇大地,成为凤卧古镇独特的风情与味道。

  南麂岛已经在这几年被很多爱好旅游的达人所熟悉,号称“贝藻王国”“蓝色牧场”,南麂岛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岛上风光优美,多陡崖峭壁。不论是驾车还是漫步,360°无敌海景,都给你带来极致的视觉享受。

  南麂岛是被遗落的浙江海岛遗珠,依旧保留着较为原始的自然风光。岛上不仅拥有连绵的草原、细软似地毯的贝壳沙、壮丽的三盘尾日出、罕见的大沙岙蓝眼泪,去年更是新晋一条网红彩色环岛公路,吸引无数游人专程赶来打卡。

  西湾风景区,绝美的滩涂风光。跟南麂岛的细软海滩不同,西湾景区最为突出的是海蚀海岸风光。长达16.5公里的海岸线上布满了礁石及滩涂沙滩,礁石经海水冲刷和自然风化,其层次纹理清晰、色彩丰富,并形成了造型奇特、富有变化的礁岩海蚀地貌。当海水退去,留下的是一片光滑明亮的滩涂,人们可以在这泥滩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捉小蟹,挖贝壳,甚至可以在这里肆意打滚、相互嬉戏,举行跑步比赛,玩的满身是泥……等到黄昏日落,就着夕阳大啖海鲜,再拍一张美美的光影照,将时光定格在这片海岸。

  平阳有不少值得体验的绝美民宿,看着秀水青峦,一梦清凉。例如平阳人气最高的悬崖洞穴民宿——迷途后隆。它就在南麂岛,建筑外观以低矮的石头房为主,依山而建,直面大海,即使纵观全国,这里也称得上罕见。民宿一共几十个悬崖海景房,融入了浓浓的希腊风情,大面积的落地玻璃,拉开窗帘便是无敌的海景。洞穴泳池、海景SPA、海钓平台……傍晚时分,不妨直接在大海边用餐,海鸥停在栏杆上,是南麂岛最美好的风景。

责任编辑: 赵稚娴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