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精心谋划 全力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

——访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重点办主任项汉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7日 09:31:36

  记者何莎莎 通讯员金光伟

  自今年4月20日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以来,我县深入贯彻省市领导关于数字社会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化数字社会相关理论研究,梳理社会事业领域核心业务,通过场景应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那么,数字社会将给我们工作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重点办主任项汉明。

  记者:在数字化改革中,县发改局负责的是数字社会建设,请问什么是数字社会,它能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项汉明:数字社会系统是全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的5个重要应用系统之一,由发改部门负责牵头建设。这个系统主要围绕老百姓需求,就“婴育、教育、就业、居住、文化、体育、旅游、医疗、养老、救助、出行、家政”等12大社会事业服务领域,谋划提出一批跨部门多业务协同事项,以未来社区、乡村服务、海洋服务等社会空间作为切入点,推动场景综合集成、落地见效,发挥“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双功能作用。系统建设完成后,老百姓可以在“浙里办”手机APP上实现各项应用的使用,使服务变得更便捷、更智能、更有温度。

  记者:目前,我县数字社会建设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

  项汉明:组织保障方面,目前我县已出台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工作专班,专班下设总体组、系统建设(社会事业)组、未来社区组、乡村(海洋)服务组四个组。系统建设方面,经过前期各项任务初步梳理,县数字社会系统门户已上线。在数字社会应用场景梳理中,“婴育照护云健康”、“集士驿站”、“数字古镇”、“云越野”作为我县重点应用场景,其中“婴育照护云健康”和“集士驿站”已明确我县作为省级项目在县(市)区的试点来推进。此外,“云越野”、“数字古镇”等应用与省、市相关部门做了充分的沟通和对接,并同步谋划具有宁海特色的亮点应用场景。

  记者:对于数字社会建设,我们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

  项汉明:一是持续对接省市部门。继续做好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和跟进,同时,多方向、多条线向上级部门报送,确保项目入选“揭榜挂帅”。二是完善改革门户。对于省、市下达的任务各牵头部门要主动承接,向上积极对接,及时对任务进行分解和完善,并根据指标做好任务的线上更新工作。三是争取省市试点和“揭榜挂帅”。目前市里已开展市级应用场景的“揭榜挂帅”工作,数字社会专班将积极对接我县相关单位,以问需于民为总抓手,“揭榜挂帅”中榜为目标,争取省市“揭榜挂帅”多点开花。

  最后,根据省、市数字社会改革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我县各部门通力合作,努力挖掘更多具有宁海特色和亮点的服务项目,全力以赴推进我县数字社会系统建设,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