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前童镇  >  本地新闻

红色堡垒 熠熠生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7日 09:26:15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冯珂

  “红色官地村,远近都闻名。推翻三座山,抗粮亦抗丁……”这是新中国成立前任宁海塔林、拱西、莘风、桂峰四乡分区区委书记陈立民所写的《革命老区颂》,其中提到的官地村,就是如今的前童镇官地严家村。这个位于宁海西南的村庄,在革命岁月里掩护革命干部、发动组织群众、筹措运输物资、开展武装斗争,是个名副其实的红色堡垒村。

  官地严家村在战争年代是一个重要的革命据点。当年,官地和严家还没有并村,当时的中共宁海县工委委员杨民奎回到家乡官地村开展地下革命活动。在他的积极组织下,官地自然村率先成立中共官地党支部,随后又在隔壁的严家自然村发展党员,成立党支部。解放前,这两个自然村共走出20名游击队员,拥有32名党员。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革命道路,村庄也成为了坚强的红色堡垒,相继开展抗丁、抗粮、抗税等革命斗争活动,并在掩护部队、破坏敌人通讯设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洪流’部队的一个班就住在我家,他们在这里休整后,紧接着就去参加马鞍岭伏击战。”离休干部杨毓舟就是其中的一个红色堡垒户,老人对当年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据了解,从1946年开始,该村相继形成了杨国宾、杨民昆、杨奎珍等红色堡垒户,主要用于接待、保护、联络、护送革命领导干部、地下工作者和上级派来的联络员以及物资采购、保存、输送。

  由于该村有坚强的党支部,而且群众基础好,被上级命名为“台属四支队西南区地下联络站”,并为后来的宁海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杨毓舟老人回忆,1949年6月,马鞍岭伏击国民党长江部队胜利后,县委号召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大军解放宁海县城。官地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以农会为骨干发动群众支援大军。全村群众热情高涨,磨粉、捣米、做鞋子,共筹集粮食三千余斤。6月底,村民又纷纷报名参加担架队,组成了以民兵为主,包括杨元宰、杨毓舟等28名青年在内的支前队伍。7月5日傍晚,杨民昆带领支前队伍来到福泉寺解放军司令部接受任务,并连夜下山直奔南门,参加解放宁海的战斗。

  为进一步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该村在严家后门山建造了燎原亭,亭南有碑,刻有《燎原亭碑记》,详细记录了先辈的斗争历史。同时,打造了展馆,通过图片、回忆录等形式,将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近年来,该村还多次召开红色堡垒村革命史征集调研会,并编撰《往事——官地战斗党支部》一书,充分挖掘红色故事,寻找保存相关史料,宣传红色堡垒村的作用,以及党支部团结教育带领村民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这些是发展红色旅游的根和魂。”该村联村干部邬定飞表示,接下去,官地严家村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改善村庄面貌、盘活红色资源,加快“红色+党建”、“红色+旅游发展”、“红色+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