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新闻

文保单位飞来白蚁 管理员很忧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17日 09:50:06

  记者童炳霖

  随着气温回升,白蚁开始进入活动高发季节,让不少市民感到很头疼。近日,跃龙街道水车村村民陈师傅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儿。

  原来,陈师傅负责管理井山庙,最近庙里出现了大量白蚁,自己不知道找谁来处理,无奈之下拨打了百姓事马上办热线。接到电话后,记者来到水车村井山庙。陈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他都会到这里打扫卫生,五月份的时候发现白蚁活动的迹象。从陈师傅提供的视频,记者看到大量的白蚁在灯光下飞舞。陈师傅说,井山庙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屋顶都被白蚁蛀掉了,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水车下园自然村党支部书记王葵霞和水车村党支部书记葛曼华先后赶到现场。王葵霞告诉记者,上次因为白蚁的原因,房屋大梁断裂过一次,这次如果再不及时清除白蚁,后果很严重。王葵霞还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高,保护维修井山庙压力大。尽管上次县文物保护管理所通过跃龙街道办事处划拨下来一笔一万块钱的资金,但这笔钱早已用于房屋的修缮工作。葛曼华表示已经向跃龙街道反映过这件事情,但迟迟未见工作人员前来处理。

  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跃龙街道办事处,找到了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严颖颖,并拿出了井山庙白蚁飞舞的视频。严颖颖表示自己也是才知道这个事情,将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一起去现场勘察。

  随后,记者跟随严颖颖,再次来到水车村井山庙。这次,她还带上了白蚁消杀公司工作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并现场办公,当场确定消杀方案。陈师傅说,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据悉,水车村井山庙始建年代较早,是宁海县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就井山庙的后续修缮工作,记者也咨询了县文广旅游局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权小江,他告诉记者,动用大量资金维修的话,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下一步,将联合街道办事处和市里的文保专家,一起对井山庙进行现场勘察,形成一个设计方案,再向上级文物部门积极争取资金用于对古建进行修缮。不过,权小江表示,由于今年市里的文保资金申请时间已经过了,需要等到明年再向上申请,现在只能先把修缮的设计方案做出来。

  现在是白蚁多发的季节。如果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发现了白蚁,除了找有资质的消杀机构外,还可以采取哪些办法?县房管中心白蚁防治科科长季光辉说:“井山庙出现的是台湾乳白蚁,对木结构的房屋危害是最大的。在五六月份的晚上分飞,它具有趋光性,除了找有资质的消杀公司处理外,另外的办法就是关闭门窗和灯光,不让它飞进来。或者在灯光下,放一盆水滴上几滴油,通过白蚁的趋光性,让白蚁掉入水中淹死。”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