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桃源街道  >  本地特色

扬鞭奋进马蹄疾 城市客厅显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23日 10:22:10  

  

  

  

  

  

  

  

  记者 张帆

  通讯员周如歆

  步入盛夏时节,天明湖畔鲜花竞放,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村庄社区整洁有序,厂房车间机声隆隆……桃源大地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城市客厅轻轻撩开了神秘的面纱,露出美丽容颜。

  搭乘高质量发展和“双优”宁海建设的快车,桃源街道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桃源人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为共同富裕打好基础。

  迈向数字化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在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的战情中心,满满的未来感扑面而来。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呈现着数字化车间生产的全过程。不论是哪一台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技术人员都能及时捕获,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同时,它还反映了公司的项目进度、生产状态、人员工作效率、产值规划等。在生产车间里,机械臂不断挥舞,自动化生产线流畅运行,装有自动导航装置的无人搬运车穿梭其间……数字技术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作为一家专业研发、制造、经营汽车塑料模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领域,力争以汽车塑料模具的设计生产、零部件、智能装备为核心进行专业化布局,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模具智造引领者、全球优秀的智能装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一个年产280套大型注塑模具车间及研发中心项目已经启动。而在桃源,逐梦高精尖,致力于数字化改造的企业不止方正一家。

  从去年3月至今,宁波兴利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共投入1800万元用于数字化车间改造。企业搭建了一套基于5G网络的MDC设备数据采集管理系统。企业副总经理童敏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对车间产线的关键工艺参数、设备运行状态等信息的实时采集和信息集成,对生产过程进行线上动态调整。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同时能源利用率和产品合格率也大幅提升。”依托该系统,企业实现了从传统模具工厂向5G智能化工厂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在桃源街道,已经有12家企业陆续开展数字化车间的建设。而更多的企业也投入到高新技术的研发队伍中来。

  近年来,街道积极贯彻“365”工业产业升级计划,实施“215”企业梯队培育工程,2020年,共有29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4家企业被列入“215”培育清单。截至今年5月份,桃源街道共有规上企业9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9家,占比达到30.9%,位于全县前列。桃源工业正显现出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今年1-5月,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52.27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1.88亿元,同比增长31.8%。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下,仍然跑出了桃源加速度。

  当前,精超国际研发中心、常青藤汽车用品生产线、世嘉嘉辰、阳超模具、易恒新材料等一批新建项目不断竣工投产,这其中不乏行业领先项目。先进的技术和项目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集聚。近年来,每年都有两到三个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桃源。他们的落户,不仅带来高科技领域的新鲜血液,更是为桃源工业企业带来了强大的造血功能。在一批行业领军人物的带领下,目前桃源已经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3家、县级工程技术中心15家。

  树立数字化思维,运用系统观念,加快智能化进程,桃源工业经济正进行着大刀阔斧的产业迭代升级,朝着量质齐升的高质量发展迈进。

  推进大项目新城建设提档加速

  迎着朝霞,新落成的桃源中心幼儿园门前人声鼎沸,孩子们欢快地奔入校园。这个以“蜂巢”结构为造型特点的建筑里,有室内恒温泳池、空中小农场、童声音乐厅,还有生活体验馆、科学探究室、美术创作室……自然灵动、富有创意、充满童趣,俨然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桃源中心幼儿园是我县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占地面积18.06亩,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12277平方米,是目前全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雄厚的公办幼儿园。

  与此同时,位于星海小学北侧的蔚特国际幼稚园里,孩子们接触到的不仅有我国的传统文化,更因为它的双语教学,拥有了国际化视野。这所不光是外观还是内里都充满“洋气”的幼稚园不仅满足了附近学龄前儿童的入园需求,也填补了我县学前教育国际化的空白。

  发挥项目带动效应,赋能新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桃源街道作为未来新城市中心,牢牢牵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集中力量、集中优势,狠抓项目推进。

  为推进重大项目有序进行,街道干部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清零拔钉、清障提速,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

  15天完成23-1地块60余穴坟墓迁移政策处理工作,20天完成桃源二中新建工程政策处理工作,一年打通天明路、学勉路、民生路、时代西路延伸段等断头路……2020年,街道共承接新建、续建项目118个,其中县级实事工程16个,涵盖路网建设、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公共设施建设、工业、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浦西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中纺城市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得力电商产业园等十余个工程项目完成建设,新城功能进一步完善。今年,桃源又将迎来51个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

  如今,一大批重大项目又在桃源大地上紧锣密鼓铺开。随着潘天寿艺术中心、文化中心、天明湖公园二期、城市阳台周边市政配套等工程的稳步推进,新城市中心区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客厅展露容颜。

  美化新村社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近年来,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旧村改造步伐,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目前,已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有堤树、庙前丁、杨柳峰等村(社),惠及群众约1500人。

  香堤悦府和丁香逸花苑小区分别是堤树和庙前丁村的棚改安置房。和以往不同,街道创新棚改模式,引入房地产企业,实行商业化运作模式,土地进行公开招拍挂,事先约定安置房回购价和回购面积,由老百姓直接从房产公司回购安置。这一方式,让安置小区的品质得到大幅提升。除堤树和庙前丁村外,杨柳峰村已在开展安置地块出让的前期工作。桃源街道的其它村社,比如杏蒋、溪旁徐等已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干部和群众积极性也较高,待条件成熟,适时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切实改善群众居住和生活条件。

  今年以来,街道继续加速建设竹口三村城中村改造十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年度计划的21.6%,竹口三村改造进入尾声。堤树、庙前丁改造项目超进度推进,预计明年可交付使用;冠庄地块改造项目进入修建性详细规划阶段。

  旧村改造,改的不光是居住条件,更要改变生活环境。走进下桥村,整洁的路面上,高压水扫车来回穿梭;沿岸长廊里,村民三五成群闲话家常;路边广场上,广场舞欢快舞动……而六年前,这里还是油污横流、垃圾满地。为改变这一面貌,村里发动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划分责任区块,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奖惩机制,实施垃圾分类。如今的下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眼中最糟的兴工一路,已打造成谢豹桥月光街,成为该村一道亮丽风景线。而随着环境整治的深入,村民整体素质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么干净的路面,就是想丢个烟蒂也不忍心啊。”村民刘美平笑着说。

  群众的生活品质逐年提升,幸福感不断增强,美好生活就在眼前。近年来,街道坚持以“环境整洁、景观优美、管理规范、群众满意”为目标,采取“常态化管理+集中整治”的模式,联合执法铁腕整治马路市场,对闲置地块、背街小巷、夜市摊点等市容环境卫生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开启花海行动靓化环境美颜,在村留地、空地基等闲置地块统一种植鲜花绿草,过去的“垃圾场”变身“口袋公园”,位于新城市中心的马鞭草花海已经成为市民新晋网红打卡地,呈现“诗画桃源、美好家园”的美丽图景。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