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特色

聚力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品质城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23日 10:23:31  

  文/胡琦图/惠广亮顾光辉

  作为全县的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现代化中心城区,跃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型中心城区”这一目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宁海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之时,跃龙以不俗的表现展示了中心城区的担当,为宁海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作用。

  党建“微阵地”燃动城市商圈

  “融合党建”打造治理新格局

  “红心引航服务万商”、“红色磁场聚心聚力”、“红色公益党群同心”……跃龙街道西子“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已打造成服务社区、服务企业、服务党员群众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围绕“把经济高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园丁社区党委、西子党支部、商户党员和辖区部门党组织组建的商圈党建联盟打造成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

  兴圃、车河、北山、西门、太平洋恒业“三圈融聚”党建示范带,西子国际、怡惠、园丁的“红色公益”服务圈……近年来,跃龙街道积极探索“融合党建”新模式,跃龙街道已形成村+社区+两新组织的党建圈、服务圈、发展圈“三圈合一”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把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凝聚成为促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健全条块齐抓共管机制,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完善“一圈两线三领域融合”党建规划,贯通红色风景和公益“双线”,促进商圈、社区、农村三大领域融合,形成街道统筹、区域共建、支部互联的基层党建效应。

  深化“大党委”建设,放大党建聚合效应。通过组织纽带连接、互利共赢连接、活动载体连接、价值取向连接,形成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共商、共享、共管新格局。在去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街道47个行政村(合作社)与15个社区,组织26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创建“红色地标”,提高党建工作生命力。有效整合办公楼、文化礼堂等阵地资源,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活动新阵地。新建文化礼堂15家,枧头村文化礼堂成为全县首批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

  优服务、拓空间、打品牌

  社区协调发展呈现新面貌

  在即将落成的跃龙街道塔山社区文化家园内,老城故事、缑城书院、非遗传承、社会工作室、骆武创道德模范工作室及跃龙榜样系列展厅等一应俱全。这是跃龙街道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改造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投入1500余万元,6个社区办公用房换新址,先后完成辖区15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的改造提升。

  “百姓欢迎、群众满意”,是跃龙街道社区品牌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街道近年来不断加大社区软硬件设施投入,创新社区组织运行方式,着力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社区工作机制,凸显“一社一品”的品牌效应,推动社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硬件+软件”双轮驱动。发挥社区书记市级兴村(治社)名师作用,开展优秀社工师徒结对帮扶学习活动,构建社工优质培养成长链;选拔优秀社工参加省市级督导培养人才培训,激发社工工作热情,全力打造全能型社工队伍,有效助推构建职业化平台。

  “机制+理念”优化提质。充分发挥社区枢纽作用,依托居民议事厅平台,深化社区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议事制度,累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82条,协商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245个。实行“周末社工制”,错时上门,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深化“街长制”,实现街区无缝隙管理,精准治理背街小巷环境问题。

  “服务+品牌”创新升级。全面提升15个社区“一社一品”品牌,怡惠社区创成省级文明单位,并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车河社区成功创建第四批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园丁社区荣获全县首个宁波市十佳“品质社区”称号,银河社区入选市第三届十佳“品质社区”。兴圃社区荣获全国暖心工程优秀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

  多元合力提升城市品质

  文明新风拂动和美家园

  围绕建设“美丽跃龙”,深化“内外兼修”,努力打造看得见的“城市美”,感受得到的“文明美”。

  积极推进辖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涉及街道的135个重点工程全部按期有序推进。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港头至沿海南线道路、塘尾巴至龙潭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等13个基础项目,使得辖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坑龙王、双水棚户区改造项目今年继续加快实施步伐。近年来,街道有效助推人民大道、兴海路、城逐线南门至前洋段等道路改造或建设工程,配合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建成杨溪跃龙段、干溪小流域整治工程等5个水利建设项目,及白溪治理工程、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

  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空前,16个责任区93个大网格475个小网格,全员发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七大行动”百日攻坚。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革命“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完成82个老旧农村公厕提升改造。成功创建省市级示范小区30个。凌塘创建为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白龙潭洋村创建为省市两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文明村。2020年,跃龙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全市优秀,在原有13个小区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又成功创建了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10个,市级示范小区21个。

  致力于实施幸福倍增行动,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召开全县首个居民议事会会议,街道人大联络站被评为市级示范联络站,创新成立街道商会人大联络站。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累计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14余万件,接待群众1.8万余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首创“区块链”调解团队,打造“流动调解室”运行模式,矛盾纠纷化解结案率达99%。全县首创党员、民警、民间组织、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党群联动“防溺水”巡防模式,建成全市首家乡镇级消防逃生体验展馆,被列为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秉持实字当头、一干到底的奋斗精神,跃龙街道交出了一张张飘红的高分报表。宏伟蓝图始于梦想、成于实干,跃龙街道正积聚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力和不竭能量,开创新时代跃龙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