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新闻

这些不规范使用燃气行为,你中了吗?

这些不规范使用燃气行为,你中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24日 08:59:19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李翌

  (关注)

  “你的燃气灶使用年限超了,赶紧换一个。”日前,县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夏景花园对天然气用户进行用气安全检查时,发现华先生家的天然气灶超时“服役”,严肃要求其整改,并开出了通知书。工作人员介绍:“夏季是燃气事故的高发期,近期我们一直在对天然气用户进行安全检查,筑牢用气安全防线。”

  那么,哪些行为属于不安全使用天然气行为?市民又该如何安全使用天然气?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县天然气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主任李翌。

  十大不安全行为

  大家快来对对标

  李翌介绍,市民的不安全使用天然气行为,主要发生在装修过程中和使用过程中。

  装修过程中主要有三大不安全行为:一是用户为了美观,把燃气立管固定包封在墙体内,这会导致日常检修不便,不利于及时发现问题;二是私自拆除燃气管道;三是厨房变更成卧室等其他用途。

  而在日常使用中,有“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共用;使用不合规的燃气灶具、软管、热水器;使用过期、老化的软管;私拉乱接燃气管道、私自增加用气设备;使用燃气时无人监管;燃气管道旁堆放易燃、易腐蚀物质(腌制品较多);盗用气等七大不安全行为。其中,软管老化,灶具、软管、热水器不合规这两大行为尤为常见。“我们在日常检查中,经常发现有的用户软管已经硬邦邦了,一折就要断的那种感觉,有些已经被蟑螂咬破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使用天然气

  请做到以下要点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天然气有限公司也给出了安全用气的意见建议。

  首先,在装修过程中,住户千万不要私改燃气管道及设施,如有需要,应联系天然气公司进行专业安装。其次,室内管道应裸露,以便于日常检修;厨房用途最好不要随意变更。

  而在日常使用中,建议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灶具、热水器,使用金属软管,不要随意摆弄燃气设施开关。外出或长时间离开厨房要及时切断气源。平日里要勤检查燃气灶具、软管、接头,一旦到了使用年限及时更换。同时,要勤开窗,保持室内通风,特别是夏季大家习惯使用空调降温,紧闭门窗,容易导致天然气燃烧不充分,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因此要特别注意定时通风。

  发现燃气泄漏

  务必做好这几步

  燃气泄漏,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如果居民家中燃气泄漏,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能闻到类似臭鸡蛋的气味。县天然气有限公司提醒,一旦居民发现漏气,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1、迅速关闭燃气具开关、燃气表入户阀门,熄灭所有火种;

  2、打开门窗,保持通风良好;

  3、不要开关任何电器,不要在室内使用电话、手机等通信工具;

  4、撤离到户外没有气味、相对安全的地方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热线967677。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