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风雨·光彩·答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25日 09:12:08

  宁海中学高二(9)班叶彦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1921年,创业时的艰苦卓绝,我始终铭记着;2021年,风华正茂的百年,我此刻见证着。红船荡漾,摇出了一颗革命的火种,摇出了冉冉升起的红星。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力挽狂澜的豪情里原来早已写就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壮志。

  “革命无有不牺牲者,自我辈始”,在时代深切的呼唤下,七月的红船起航,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九月暮云沉沉,霹雳一声,秋收起义,党带领着新的队伍,进军井冈山,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大渡河的追击,夹金山的风雪,革命的路途多艰;“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一道两种命途的选择题,胜利的曙光已经近在咫尺,万里蹀躞,党终究找到了崭新的坐标,前进的正方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考卷又徐徐铺开,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跌宕曲折,改革开放春风十里,更是从此将中国带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共产党啊,如何描绘你披荆斩棘的艰苦,如何歌颂你行歌万里的意志?如何体会你用残损手掌摸索广大土地时的痛心,如何目睹你从敌人对准的枪口里抢下燃烧的土地?

  看过了它走过的路你才会知道,疫情不会阻挡它前进的脚步,反而更多是验证了它发展的成果与决心。就是有满腔知难而进的勇气,就是有临危见机、转败为胜的能力,你看那一张张答卷徐徐铺开,无论它如何风雨飘摇,最后还不是江河安澜!

  时代在出卷:科学发展,民主政治建设,祖国统一……

  且看我们如何答卷:面对经济发展的提问,党用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回答;面对民主政治建设的阻力,党用“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改革弊政的决心和“基层民主政治”的大胆尝试的创新回答;面对祖国统一的迫在眉睫的任务,党用“一国两制”“特别行政区制度”回答……

  不知何时开始,那段苦难的岁月已经模糊不见,闯过一道道关,渡过一道道湾,我们看到了瞩目的盛世中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震碎无数人心中怯懦卑微的旧影,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带一路伴着驼铃声声,从历史的风沙中捧出崭新的机遇;70周年的阅兵大典,用变化的实力对比证明国际舞台的主角多元;2019人均GDP过一万美元,大兴国际机场的飞机起飞也象征了中国经济腾飞;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全面小康建设加速推进,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昨日,雄关漫道真如铁;今日,人间正道是沧桑;明日,我们必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不仅仅是豪情,更多的是对人民的承诺;是自信,这自信的来源不仅仅是过去的苦难,更来自于现在的辉煌。奇迹的背后也是人民,是一个个有限的生命前仆后继地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上去。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既是光辉岁月的注脚,更是承前启后的提笔啊!

  让理想的壮阔成为现实的波涛,需要吾辈青年的点滴实践汇入时代洪流。不惧渺小奋进启程,因为我们始终初心在怀。

  一篑之土,可以成千丈峭;

  三寸之坎,可以就万仞深。

  站在新的历史潮头,我驻足眺望将来。那未曾远去的先辈的赤诚肝胆仍照昆仑,那激荡在我耳边的澎湃热血又以生命照耀着历史。我该如何执索上下,奔赴新的征程,锻造新的精神,谱写新的生命华彩?如何牢记本心,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跟从党,在中国道路上接力奋斗,迎来中国梦的灿烂日出?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吾辈青年的脉搏就是国家的呼吸,吾辈青年的奔跑就是时代的足音,吾辈青年的铿锵鼓点就是未来的华章。我们必须磨砺自身本领,担负时代责任,锤炼品德思想,用奋斗指引前行,心系祖国的引线,振翅高飞如鸿鹄,为我民族翱翔!

  雨雪霏霏,征途漫漫,

  接续奋斗,继往开来。

  回望历史的丰碑,放眼时代的浩汤,这是我给出的答卷:

  百年一瞬,有梦不坠暮年,我和我的祖国皆风华正茂。

  往后的日子里,光彩将与风雨共生!

  (指导老师:储展鹏)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